今天是: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食药用真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介绍

发布日期:2021-07-21    作者:     来源:     点击:

河南省食药用菌产量连续15年居全国前列(河南统计网),但在食药用真菌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集约化生产水平较低、产学研结合不紧密、专业人才队伍缺乏、企业间缺少互助合作平台等,严重制约着我省食药用真菌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鉴于此,信阳农林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牵头,联合30余家食药用真菌生产及深加工企业、部分省内高校和省内几家科研院所,成立河南省食药用真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该联盟于2017年12月获批。联盟成立后将在如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构建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强化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联系

通过定期交流和座谈,校企共建、资源和信息共享、课题联合申报和攻关等方式强化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间的联系,引导高校和科研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攻关,加快企业对食药用真菌新品种、新生产模式的引进速度,提升其产业发展水平,提高经济效益。

2.开展食药用真菌深加工研究,拓展和延伸联盟企业产业链条

对食药用真菌开展深加工研究,采用自主研究和技术引进,开发食药用真菌精深加工产品,在联盟相关企业内部开展示范推广,拓展和延伸联盟企业产业链条。

3.开展联合攻关,解决联盟企业共性关键问题

通过跟联盟企业一道开展联合攻关,突破市面上需求量较大的食药用真菌如香菇、杏鲍菇、金针菇、猴头、银耳、灵芝等工厂化、智能化生产技术障碍,提升联盟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实现食药用真菌生产废弃物循环利用。

4.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联盟企业输送高素质专业人才

发挥联盟牵头单位在食药用真菌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对内,通过打造“三个平台”(专业协会、创新工作室、创业孵化园)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对外,通过科技服务和在岗培训为联盟企业培养技术骨干,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