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端午仲夏夜 中医药文化节

发布日期:2021-06-14    作者:黄雅琴、梁利香     来源:     点击:

2021年6月12日,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的师生们结合专业特色,组织一场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节活动,旨在利用传统的中医药文化来纪念端午节,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医药与我们生活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此次活动以贴近生活的方式,激发广大师生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增强文化自信。此次活动内容丰富,有洒雄黄、点朱砂、测血压、保健按摩、艾灸、DIY艾团茯苓糕、花茶、石凉粉、茯苓酸奶、中药猜谜等活动,中医药文化节活动还组织了原创中药诗词评选,现场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副校长王万玲、学院领导及中药资源与开发教研室的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首届中医药文化节圆满落幕。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活动有多热闹吧!

1.洒雄黄酒

五月五,雄黄烧酒过端午。点滴雄黄酒,撒撒避蚊虫,在我院举办的中医文化节上,通过有序的组织,服务人员蘸着雄黄酒撒到同学们的手、胳膊上,服务人员同时向同学们介绍着雄黄酒的历史与发展等等相关知识,说明在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雄黄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不能像古人一样去饮用;同学们都积极的去排队撒雄黄酒,而且撒过雄黄酒的同学暂时可以不用担心蚊虫的叮咬了哦!

2.点朱砂

用干燥的棉签沾取一点朱砂粉,然后轻轻的点在同学们的额头或者手腕,表示端午节的美好习俗,点上朱砂痣的同学们笑容明媚,充满了少年的青春气息。

点朱砂,又称“画额”,在同学们的额间点上朱砂,寓意将平安和幸福送给同学们。祝愿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平安、健康相伴,永远快乐幸福!每到端午梅雨季节,就会有蚊虫出现,在额头上点朱砂还可以避免蚊虫叮咬。

这一端午习俗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古时寒窗苦读的学子带着它,背负着家人期望奔赴考场,期待一举夺魁扬天下名;今有我们将其与中药结合,重新发扬中药和端午习俗,使更多的人认识了解中医药文化,了解中华文化。

3.测血压

防控血压有妙方,瓜果疏豆配杂粮。每天喝点苦丁茶,早晚运练不能忘。怡情可赏菊花园,雅致可挥洒笔墨。唱歌挥剑操舞慢,会友聊天心舒畅。

4.肩部按摩

按摩人员先按被按摩者的颈椎两侧,把手放肩上固定,从风池穴往下按揉,按揉到颈椎根部,一只手按揉三组,按揉完抓三次颈椎。然后按压肩颈穴,按揉36下,再按揉肩胛骨内测的疲劳肌36下,然后用手从上到下拨肩胛骨缝隙,一侧拨完拨另一侧,这样一整套的肩部按摩就算完成了。

肩部按摩,能够改善颈部的血液循环,增强颈部肌肉的力量,保持颈部韧带弹性,加强颈椎关节的稳定性。每项动作皆有我院专业老师进行指导,该项活动的开展,不仅能让同学、老师在学习与工作之余放松身心,缓解疲劳。学会手法的同时可以给家中父母长辈按摩,缓解其工作疲劳,为长辈奉献出自己的孝心。

5.艾灸

同学们亲自制作艾绒、艾熏,体验艾灸,感受中华传统习俗的魅力,与此同时,将传统的制作艾熏的方法熟练掌握,活动促进了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对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有重要影响,相信未来中医药会进一步发展壮大!

6.DIY艾团、茯苓糕

绵软香甜中不乏一丝清苦,这样的艾草青团同学们爱了吗?艾草青团不仅具有油绿如玉,糯韧可口的外观与口感还具有镇咳平喘,驱寒除湿,美容养颜等多重作用,相信同学们都已经品尝过它的美味了,感谢这次活动的参与人员相聚在此时,端午共欢愉。茯苓的白与芝麻的黑碰撞出茯苓糕的甘甜清香,外观可观的茯苓糕具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和宁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茯苓糕也能够起到一定的淡化色斑以及美白皮肤的效果,这样的茯苓糕相信小姐姐小哥哥们都心动了叭,端午仲夏夜,感谢您与茯苓约。

7.竹筒粽子

又是一年粽飘香,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吃粽子是庆祝端午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活动前夕,同学们准备好了粽子的原材料,糯米,黑米等,并且为了突出中药俩个字,我们还在其中加入了不同的配料,莲子,干桂圆等,为了让粽子更好吃,我们用不同的材料配比,反复尝试,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活动当天,我们把已经包好的竹筒粽子切成小块,供同学们品尝,同时也让同学们尝试讲粽子从竹筒里拿出来,活动进行的很顺利。美中不足的是,即便是做了充足的工作准备,粽子却还是供不应求,还未到工作结束70多根粽子已经被全部吃完。由此可见同学的手艺之棒与大家对粽子的喜爱。

这次活动让大家体验了学会新技能,感受了端午节浓浓的节日气氛,并且增进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正所谓“一只青粽,一缕浓情……”

“粽团桃柳,盈门共饮,把菖蒲、旋刻个人人”值此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我院通过此次活动既弘扬了中华传统的端午佳节,又在此次活动中重新感受到了中医文化的独特魅力,真正地走进了端午、感知了端午、品味了端午。

8.花茶

开时灿烂四方,四季馨香,饱眼福而沁心脾也;闭时用心收藏,茶水一泡,清新来兮又盛美颜。提神醒脑,生津解渴,滋养肌肤。杯杯花茶,沁人心脾。在我院举办的中医文化节上,工作人员们将准备好的花茶倒于杯中,双手递给同学们,同时向同学们讲解花茶的制作过程及作用,展现了我院同学知礼守礼的良好风貌。在飘着小雨的今天,让我们沏一壶香气四溢的花茶,暂时忘记生活中的不快,体验生活中的美好。

9.石凉粉

果冻质地、中药甘香,不仅冰心爽口、又能微微除去烦躁;加之花生碎、香蕉片更为爽口而不能停。

10.茯苓酸奶

茯苓甘淡性平缓,健脾宁心利水湿,巧遇酸奶俘人心。

11.中药猜谜

作为项目之一的中药猜谜,内容新颖、形式独特。在紧张有趣的比赛中,现场的参赛者们或是低头沉思;或是与搭档认真交谈求证,人群中不时爆发出胜利的欢呼声。有趣的比赛以及现场热烈的气氛也吸引了很多同学驻足围观并积极参赛。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受到广大参与人员的一致好评,以特殊的方式学习到了不一样的中药小知识,也让大家更深入了解了我国几千年的传统中药文化!

12.诗舞风采

作诗词、抚长袖、掀裙摆、兰花指、回眸一笑百媚生、婀娜多姿随风舞。细碎的小雨更为之增添了一抹别样韵味。将中药谱写进诗词当中、歌舞完美融合,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自己的卓越风采,为活动的开展增添了乐趣。

领导和老师给原创中药诗词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中医药文化节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绝不止步于此,我们将充分利用专业的优越性,多为大家开展此类活动,让泱泱中华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在此传承传播,让大家了解学习别样的中药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