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阳农林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抢答赛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0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大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兴趣,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全面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二、大赛主题

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

三、主办单位、承办单位

1.主办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承办单位:水产学院

四、赛事安排

1.大赛以抢答赛形式开展,共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

2.2022年10月23日前为初赛阶段,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自行安排。各学院在初赛基础上组建1支代表队参加全校决赛。每支代表队由3名参赛队员组成(可增报1名替补队员),并指定1名指导老师。

3.各学院请于10月23日前上报参赛队伍名单(附件1)至水产学院刘开放老师处(实验楼2C327室),电子版发到邮箱1873714459@qq.com。

4.2022年10月底进行决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决赛评出一等奖1支代表队,二等奖2支代表队,三等奖3支代表队。优秀组织奖3名,优秀指导老师6名,各支队伍设最佳表现选手1名。

五、抢答赛内容

命题范围为《信阳农林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手册》及相关知识。

六、竞赛规则和流程

(一)竞赛规则

1.决赛以抽签方式决定出场顺序和场次。每支队伍出场3名选手参赛。

2.各代表队底分均为100分,以答题得分累计各队成绩。遇积分相同无法排出晋级名次时,采取加赛3道抢答题的办法决出最终排名。

3.选手须起立回答问题,不能超过限定时间,答题完毕后,由主持人宣布是否得分或扣分。如选手答题不明确时,主持人难以判定,由比赛仲裁委员会讨论裁定是否得分。

4.各参赛队必须严格遵守竞赛规则,服从主持人意见。如有异议,可通过领队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由仲裁委员会共同讨论裁定,不得在赛场内争执。

(二)大赛流程

1.第一部分:个人必答题

1)每支参赛队伍3题,每题10分,按照面对观众从左到右的顺序,每名选手答1题,不能相互讨论和补充;

2)主持人直接口头提问,在主持人宣布“开始”后开始记时,每道题限时30秒;

3)选手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回答完毕,超时回答以答错处理;

4)必答题设选择题和简答题,答对加分,答错不予扣分。

2.第二部分:第一轮抢答题

1)本轮共10道抢答题,每题10分;

2)主持人直接口头提问,参赛者只有在主持人读完题目,并宣布“开始”后,才能按抢答器,违反规则,扣去抢答队伍10分,本题作废,该题由观众做答。

3.第三部分:集体必答题

1)题型为简答题,每题20分,限时40秒;

2)参赛选手可以进行讨论,集体作答,可以补充和纠正,但以最后纠正结果为准。

4.第四部分:第二轮抢答题,与第二部分同。

5.第五部分:风险题

1)此项设有10分、20分、30分题,包括选择题(10分)简答题(20分)和辨析题(30分),每支队伍给予两次答题机会,分两轮进行;

2)参赛队伍可自选三类分数题中的一类做答,答对加相应的分,答错扣相应分;

3)每道题回答限时100秒,参赛队伍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正确回答问题,超时按答错处理。可以弃权不选,弃权不加分也不扣分。

六、工作要求

1.初赛阶段各学院要采取层层选拔的方式进行,采取有效的措施做好宣传和辅导工作,通过初赛,力争使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在广大学生中得到一次升华。

2.各学院要及时制订本院活动方案,于10月23日前完成初赛。初赛结束后,决赛开始前,各参赛学院将优秀组织奖申报材料报(活动总结,层层选拔开展活动的图文、视频等相关材料)至刘开放老师处(实验楼2C327室),电子版发到邮箱1873714459@qq.com。

3.各学院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确保大赛的公开、公正、公平,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抢答赛质量和水平。

七、大赛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水产学院

                       2022年108日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