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驿站

心理驿站
位置: 首页 > 心理驿站 > 正文

心理小讲坛|期末考试要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2022-11-30  

大部分考生在考前

有以下四种状态:

NO.1 过分激动状态。表现为情绪体验强烈而紧张、心跳加快、情绪状态不稳定,考生如果处于这种状态,往往注意力失调、心不在焉、不能控制自己。

NO.2 淡漠状态。这种状态与过分激动状态相反,表现为情绪低落,所有心理过程都进行得非常缓慢,软弱无力。萎靡不振,意志消沉,缺乏信心、心境不佳,知觉和注意过程的减弱,不果断,甚至不想参加考试。

NO.3 盲目自信状态。主要表现在对考试的艰巨性和困难估计不足,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盲目自信,处于这种状态下,考生不准备动员自己的全部力量去克服困难,注意强度下降,知觉、思维迟缓。

NO.4 最佳状态。这种状态表现为考生对面临的考试有清楚的认识和理解,对自己的能力水平有清楚的、实事求是的认识,对自己的力量有充分的信心,有全力以赴参加考试和争取成功的愿望。

——《考前心理状态分析及心理准备》

其实这几种心态还是比较正常的

但是对于我们对于复习效率不高的学习状态

还是要调整一下

心态调整


当同时面临几门课程的复习任务时,最好 采用交叉复习的方式,即一个上午复习高数,休息后换成英语,再之后又变成别的什么,这样复习的好处是不会使自己产生厌倦心理。

错题回顾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考前2-3天。因为这个时候看错题,印象是最深刻的。当然,对于这些错题,你必须熟练掌握它的解题方法,随手翻翻是没有效果的。

学会利用零散时间。所谓零散时间就是不完整的一些零碎时间。如:晚睡前、午睡后、甚至在饭堂排队等候时。这些时间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但也有其利用价值。主要可以用来读、记、背一些复习内容。如英语经典范文、佳句、常用短语等。

下面是一些考前调整心态的小技巧!

1、强化自信

不管你现在是成绩拔尖,还是跟别人有一定差距,千万别忘了每天都带着信心起床。不论个人情况怎样,每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2、优化情绪

心理学认为,人的学习生活中,情绪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象染色剂,使人的学习生活染上各种各样的色彩。

3、自我减压

临考前降低心理预期目标,不要老想着一定要考到5.0绩点。要知道期末考只是大学中的一个阶段并不是全部。只要以平常心对待考试,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就是胜利。


@考试时


要坚决做到审题规范、解题规范、步骤规范、书写规范。做完试卷, 歇口气,检查一至两遍。遇到难题,先放一放, 不要去钻牛角尖,考场上,对一道难题花太多时间是不值得的。相反,对基础题和基础分,一定要想办法把它拿下来。

在考试过程中总会遇到难题,这时不能太过焦躁。闭上眼睛, 做5到10个深呼吸,然后对自己说, 我能行的


@考试后


对于那些自我感觉很好的同学,要调整好心态,保持一颗平常的心, 学会淡定。一次考好并不能代表以后,使自己时刻保持着一种 永不懈怠的精神。然而考好了证明自己有实力,从而增强自己的自信心。 不要自满,想想比你成绩更好的人。如果你已经是第一,那么可以试着不断突破自己。你可以在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下,拓展你在其他方面的视野,比如多看看课外书。多了解世界上的各种厉害人物,然后再看看自己,会觉得自己多么渺小。

对于成绩不是很满意的同学,首先 摆正你的心态患得患失是不可取的!考砸了!没关系!关键是从不放弃!心情不好可以 听听音乐。好好总结原因,一个良好的心态也是迎战补考的必备要素。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