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发〔2013〕24号),现提出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广泛进行探索实践,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上下功夫,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具体化系统化,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在工作中,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深化中国道路学习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本着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的精神和价值,结合当今时代要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耕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紧密联系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结合各行各业特点,精心设计开展人们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全社会的群体意识和共同行动。


二、强化实践养成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重在行动、贵在坚持。要在深化拓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层面活动的基础上,向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延伸,进一步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围绕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设计工作抓手,组织开展活动,引导人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精心组织“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主题活动,激励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围绕抗日战争重要纪念日,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广泛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参观走访、党团队日、祭扫烈士墓、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开展楹联、诗词征集展示等网上系列活动,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保护利用,精心组织有庄严感的典礼仪式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规范、普及奏唱国歌和升国旗活动,增强人们的国家意识和爱国情感。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深化内涵、拓展领域、提升成效,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强化思想、道德、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强化移风易俗、敦风化俗的工作,强化法治精神、人文素养的培育,着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使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学雷锋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以社区为依托,以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广泛开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进社区、进家庭。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立健全注册培训、活动运行、服务记录、回馈激励、法律政策保障等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营造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生动局面。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坚持诚信与征信相结合,推动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不断完善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管理制度。组织开展“百城万店讲诚信”活动,建设诚信商户、信誉商场市场。加强诚信教育,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诚信“红黑榜”制度,促进由征信到诚信。开展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诚信建设万里行”新闻采访活动,引导人们诚实做人、守信做事。

深化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倡导绿色化生产生活方式,深入推进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住宅节能、绿色流通、循环经济等工作,积极推广生产生活领域节约窍门,引导人们节约一粒粮、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以南水北调沿线城市为重点,广泛开展人人节水活动,大力倡导节水优先理念,在全社会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发布“节约之星”,命名节俭养德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曝光铺张浪费典型案例,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导向。

开展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执法司法工作者恪守职业道德、规范职业行为,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程序,明确操作流程,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动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加强执法司法监督,确保法律公正、有效实施。

开展平安中国建设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精心组织“宪法日”等主题活动,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总结推广基层民主恳谈会、基层民主议事会等做法,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观念,增进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抓住民族自治地方周年庆典、民族传统节庆等时间节点,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寺庙。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命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活动。深入实施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广泛宣传《旅游法》,宣传《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动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宣传“中国好游客”,加强对游客特别是出境游客的教育引导,提升旅游文明素质。深化文明景区创建,抓住春节、暑期、国庆节等旅游热点时段,广泛开展文明与旅游同行活动。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导游领队培训,增强文明旅游意识,把好护照关、组团关、出境关、交通关、落地关、行程关。加大对旅游公民和相关人员的规范约束,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曝光旅游不文明行为,切实解决公民旅游存在的不文明现象。

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深化拓展科普活动,用好全民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普大篷车等平台,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鼓励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组织“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科学大师论坛、科技成果展和科技网上讲座等,介绍科技发展前沿和创新成果,激发人们科技兴趣和创新热情,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人们破除愚昧迷信、反对邪说邪教。

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贫困地区,重点在贫困群众。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经常性地访慰问困难家庭、困难群众,为他们提供生产生活、工作学习方面的帮助。深化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抓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为老少边穷地区送去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提供农技培训、实用技术帮扶。开展巡回医疗和医疗机构对口支援等卫生服务。完善帮扶机制,建立对口帮扶联系点,动员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强垃圾、污水收集处理,推进改水改厕,加强公共食品安全监管等。加强健康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公共卫生意识,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能力。推进全民健身行动,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人们的健康素质。

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扩大网上正能量,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生态。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加大网上公益广告宣传力度。深化文明网站创建,推行网站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强化网站直接发现、第一时间处理有害信息的责任,落实网络实名制,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播工程和网德建设工程,加强网络社会教育,引导广大网民树立正确的网络观,争做文明版主和文明网民,评选“中国好网民”。依法打击网络谣言和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网站,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开展公众人物“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活动。加强社会责任教育,引导文化界、体育界、教育界、科技界人士以及企业家等公众人物强化自身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对社会负责、为他人着想,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公众作出榜样。深入开展“光彩行动”,引导企业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倡行科学道德,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动员文体明星参与义演义赛、扶贫助困、环境保护等活动,追求健康生活情趣,树立德艺双馨、立德树人的良好形象。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心连心”小分队演出、文艺志愿服务,探索“结对子种文化”的工作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文化服务。

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深化焦裕禄精神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和奋斗精神,自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开展修身律己活动,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基层干部等先进典型,使“三严三实”成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行使职权、干事创业的遵循和准则。


三、加强法规导向

发挥政策法规的保障和支撑作用,推动各方面在制定法律法规、出台政策制度、加强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

强化公共政策的价值导向。各项政策制度从设计制定到实施执行,要体现正确的价值导向,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政策都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探索建立重大公共政策道德风险评估机制,建立健全公共政策纠偏机制,该废除的废除、该修订的修订、该完善的完善,形成有利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策环境和制度支撑。

强化法律法规的刚性约束。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和法治信仰,扎牢法治篱笆,运用法治的力量树立正义的道德天平。厉行法治,用执法的严肃性彰显法治的威慑力,用司法的公正性彰显社会的公信力。推动做好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法律规定,用法律法规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修订完善规范守则。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紧密联系各地各行业实际,组织力量做好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职业规则、团体章程的修订完善工作。各项规范守则,要内容具体、简洁明了,要求清晰、贴近生活,易于掌握和遵守。开展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人们的准则意识、律己意识,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矩。


四、深化推广普及

各级各类媒体和宣传文化阵地要保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力度,形成联动、合力聚焦,大力推广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家喻户晓、众人皆知。

加强阐释解读。全面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作出科学阐释和正确解读。组织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深入城乡基层,通过讲坛论坛、座谈交流等方式,面向干部群众开展宣讲解读,增进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组织编写通俗读物,筒明易懂、生动形象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运用媒体传播。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资源,大力度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全媒体宣传、全栏目融入、全方位覆盖。各级主要新闻媒体和都市类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专栏专题,运用新闻报道、理论专栏、言论评论、互动交流、公益广告等形式,持续有效地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适应互联网传播特点,做好“微”字文章,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微视频、微电影和手机客户端等方式,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平台。

扩大社会传播。利用多种场合和载体,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境和社会氛围。精心制作“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鼓励各地创作推出一批主题鲜明、创意新颖、生动感人的公益广告,在公共场所、建筑围挡、公共交通工具等,利用电子显示屏、橱窗展板、道旗灯箱、车载电视张贴刊播。在公园、广场等公共设施,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元素。

用好基层阵地。发挥各类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和教育基地的作用,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课堂。依托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和少年宫等基层文化设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课外活动基地建设,提升思想内涵和教育功能。充分运用城乡基层设立的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五、注重典型示范

大力学习宣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建立健全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宣传时代楷模和最美人物。完善申报、遴选、推广机制,中央宣传部及时发布各地和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对事迹突出、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时代楷模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各地要积极发现和宣传本地的先进典型,形成鲜明的价值观导向。

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在各地广泛推荐评选的基础上,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批全国道德模范。中国精神文明网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联合人民网、新华网等共同打造“好人365”宣传品牌。

宣传善行义举。发动群众举荐好人好事,评议凡人善举并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人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常为义善之举、常做有益之事。在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和窗口单位设立善行义举榜,定期张榜更新,褒扬凡人善举,传扬美德善行。


六、开展文化培育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营养,珍视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宝贵资源,充分运用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们在文化熏陶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培育家风家教。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大力传承中华孝道,养成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品格。倡导夫妻互敬互爱、邻里互帮互助。积极培育勤劳节俭的好习惯,摒弃好逸恶劳、奢侈浪费,做到厉行节约、勤俭持家。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推进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倡导家庭文明新风。

传承优良校风校训。坚持用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制定优良校训,开展校训育人活动,用校训立德、用校训励志,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创新项目,深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深入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培育文明校风。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培训,强化学生的爱岗敬业精神、吃苦耐劳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对传统乡贤文化,做到扬弃继承、转化创新,继承,积极思想文化,摒弃过时消极因素,从中提炼符合当今时代需要的思想观念,赋予新意、改造形式让其中的精华闪亮起来,激活生命力,增强影响力和感召力。积极培育与基层建设相适应的新乡贤文化,发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的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培育弘扬良好企业精神。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加强诚信建设,开展诚信做产品活动,把诚信理念渗透到生产经营各环节,打造诚信企业。加强敬业奉献教育,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命名一批示范点和岗位标兵,引导员工做好“八小时、手上事”。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履行社会义务,正确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三者的利益关系,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发动员工提炼和完善企业精神,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员工归属感、责任感。

建立规范礼仪制度。加强对传统礼节礼仪的整理创新,加强对风俗流变的引导,用优秀礼仪文化和乡土民风塑造文明风尚。建立和规范升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等礼仪制度,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婚礼、开学毕业典礼、开业创业仪式等,传播主流价值,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发挥各种文艺形式和文化样式的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作品创作生产,通过精彩故事、鲜活语言、丰满人物传递真善美,传递积极的人生追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充分运用影视剧、小说、诗词、戏剧、歌曲、曲艺、舞蹈等文艺形式,运用各种民族民间文化样式,生动活泼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七、加强组织领导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强基固本的灵魂工程,是必须始终抓好的国家战略。要保持久久为功的韧劲和耐心,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从具体事情抓起,从领导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等重点人群抓起,面向全民抓落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深入研究新情况新特点,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要担负起统筹协调责任,既抓好自身承担任务的组织实施,又抓好面上工作的督促落实。各相关部门单位和群众团体,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分内之责,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同向同行的强大正效应。各地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要结合实际,根据本《行动方案》提出的任务,制定具体措施办法,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各有关方面履好职、尽好责。

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让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创新创造活力得到充分发挥,大力推进基层的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各地各部门要通过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及时总结推广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加强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成效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制定具体可行的测评办法,定期对各地各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地方和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今年年底,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要对本《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一次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