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3年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07-2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7月14日至21日,我校举办了2023年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副校长王万玲带队,学工口相关部门,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专职组织员、专职辅导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7月14日至17日在中南大学开展线下培训,7月18日至21日在学校集中观看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

7月15日上午,培训班开班式在中南大学举行。王万玲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就高质量办好本次培训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学立本。从讲政治、求发展的高度认识培训的重要性。二是要学思践悟。以求是、创新的深度认识培训的实用性。三是要遵守纪律。用严要求、铁纪律强化培训的严肃性。

校外培训期间,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新庚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开拓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新局面(坚持自我革命,提升育人本领)》为题,作首场辅导报告。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唐海波、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袁世平、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梓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谭鑫、湖南省网络教育名师杨文蕴等专家,分别围绕辅导员核心素养提升、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应急管理风险防控、大学生心理高危人群的识别与干预技术、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以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方面作了8场精彩的辅导报告。培训内容紧扣工作实际,针对性强,全体学员收获颇多,反响较好。

17日上午,培训班开展了体验教学,现场观摩了中南大学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友善体验课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验课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中心等,不仅增长了知识还开阔了眼界。

校内培训期间,培训班学员按时集中观看了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安排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提高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新时代、新赛道、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课程。

21日下午,2023年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我校艺术楼202会议室举行。学员代表张广强、徐朋朋、蒋丹青、李美萱、吴燕等结合本次培训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和收获。王万玲作了总结讲话,她对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全体学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强化理论学习,以学铸魂;二是要强化能力提升,以学增智;三是要强化奉献意识,以学正风;四是要强化创新意识,以学促干。

此次辅导员培训是应学校发展之需、学生工作之需、辅导员成长之需,也是我校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政工作发展的有力举措。下一步,我校学工队伍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生为本,立足岗位,扎实工作,锻造一支心中有信仰、脑中有思路、眼里有仁爱、手中有办法、肩上有担当的学工队伍,奋力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