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余作斌到外国语学院、图书馆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11-17    浏览次数:

11月15日,党委书记余作斌到外国语学院、图书馆与教师代表座谈,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余作斌从五个方面展开宣讲。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集中梳理,形成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方向。这次大会的召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步,是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根本保证。二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坚定制度自信,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新时代改革开放过程中制度建设的分量越来越重,要把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制度的方式规定下来,巩固发展取得的成果,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三是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明确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重点内容。四是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即“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五是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得到贯彻落实,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地完善和发展制度,严格地遵守和执行制度。

就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余作斌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领导班子要发挥以上率下的作用。要带头学,带着感情、责任和信仰学,深化对制度重要性和优越性的认识,真正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要带头讲,主动给师生党员讲,用大量事实证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把四中全会精神讲准、讲活、讲透;要带头做,知行合一,结合全会精神谋划学校工作,认真审视学校的各项制度,按照新时代要求和本科办学需要进行革新,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标准找差距、补不足。二是要贴近基层,运用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网络、政治理论学习、党团活动等多种形式将全会精神深入师生心中,凝聚正能量,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三是务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要将学习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制度意识,保持对制度的敬畏之心,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外国语学院和图书馆主要负责同志和各位教师代表分别汇报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本单位建设发展情况,并结合实际工作谈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做法,比如外国语学院围绕“农”字做文章,将专业建设融入新农科;图书馆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大家一致表示,聆听了余作斌书记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深刻解读,深受启发、收获颇丰,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凸显农林特色,强化旗帜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更多优秀成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副校长黄松参加调研。(党委宣传部 林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