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4月1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综合楼6楼会议室召开“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专题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余作斌主持研讨会,校级领导、党委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与会同志围绕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文件精神和学校出台的《关于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根据分管工作和岗位职责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活动的开展要充分利用疫情这个特殊教材,努力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培养师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真正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活动实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余作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是贯彻落实“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推进会,通过研讨要理解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工作职责。为把此次活动办出特色、办出品牌,余作斌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要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三全育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确保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二要抓好落实。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坚持上好这堂思政大课,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各牵头责任单位要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通过网络教学、主题党日团日班会等多种形式切实开展活动,让师生感受到国家、社会、学校的温暖与关爱,感受到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义务。并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纳入2020年目标考核之中,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三要做好总结。要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科学评估活动开展成效,将成果提炼升华,进一步融入到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既要立足当下疫情防控形势,引导广大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又要着眼长远,形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常态化工作体制和机制,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

研讨会上,大家共同收看了张维为教授《全球抗疫中的中国担当》演讲视频,学习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党委宣传部 朱同留 林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