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0-05-28    浏览次数:

5月27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综合楼6楼会议室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党委书记余作斌主持学习会,在家校领导、党委委员参加学习研讨。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教务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上,党委副书记王庆兵领学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意见》的重点内容作了简要解读。与会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依次研讨发言,分析了当前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围绕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行了深入研讨。余作斌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印发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次教育部等八部门又联合印发文件,推进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就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会议要求:一是要在学习领会上下功夫。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和把握《意见》提出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战略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引领全校教职员工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二是要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要加强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和谋划,明确从整体设计到具体实施一体化统筹、一条线指挥、一盘棋协同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瓶颈短板,进一步优化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单位密切配合、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切实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三是要在落实推进上下功夫。要按照《意见》提出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尽快研究我校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意见,落实落细,分年度、分条目研究制定推进落实的工作台账。积极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统筹推进、狠抓落实、明确责任、确保实效,以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教务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作了主题发言。(党委宣传部 朱同留 林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