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

5月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和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6月2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我校在综合楼1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副校长赵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以及部分获得2019年省、市(厅)科技荣誉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科技处处长史洪中主持。

会上,史洪中首先领学了《习近平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随后,参会人员围绕回信精神,从自身工作角度出发,就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服务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赵聘作了总结讲话,就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谈了三点感受。一是国家设立科技工作者日,是国家重视科技工作、尊重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提升科技工作者职业自豪感、激发创新活力和潜力;二是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要充分发挥科学家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创新强国努力奋斗;三是科技为民,奋斗有我,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支撑地方经济发展。在谈到科技服务工作时,赵聘指出,近年来学校在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服务水平、服务特色与亮点、服务模式、成果转化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对于下一步科技工作,赵聘强调,一是要继续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各学院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契机,统筹谋划,科学论证,凝练学院优势学科方向,集中优势力量,组建一支稳定的、高水平的科研团队。二是要继续抓好科技服务。各学院要积极思考自身科研优势、科技服务的特色与亮点,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别山振兴计划、淮河经济带建设中去。(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