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10-14    浏览次数: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全校各党总支利用每周二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在全校中青年干部中掀起了学习热潮。

水产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旭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仪式上要求提高的七种能力,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宝贵指引和明确任务,必将激励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作为学院党总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受益匪浅。在工作中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导。要大力发扬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敢争上游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率先垂范,形成“头雁效应”。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力争在校企合作、擦亮学院特色亮点、服务大别山区域经济等方面有所突破,为学校打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攻坚战做出应有贡献。

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志:目前我校正处于转型发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围绕着这一目标全力冲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理论水平深、工作能力强的干部队伍,这既是保证这一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也是推动我校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中层干部必须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能力,在学习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变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落实能力。将所学的内容学深、学透、学精,在理论武装上有新的提高;掌握新知识、新思维和新方法以促进在知识类型、结构、层次上的不断更新与提升;在工作实践中消化学习成果,转化学习效果,不断增强工作能力,为我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胡正元:目前我们学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本科合格评估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干事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要求年轻干部更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牢记责任担当,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政治自觉和政治自信。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段鸿斌: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学院发展中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着重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院发展育新机、开新局。中青年干部、学院教师,应以实干为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把业务抓起来、制度立起来、短板补上来,积极投身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和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面对当前国际形势新变化,鼓励当代大学生要努力学习、勇担使命、攻坚克难,担当起党、人民和时代赋予的重任。

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赵培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要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校地合作处副处长吴海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指明了方向,工作上鼓足了干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事,既要完成好一线教师的教书育人任务,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也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让自己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壮筋骨、长才干,做对党忠诚、立场坚定的好教师、好干部。

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教研室主任侯丽萍:现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我们肩负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作为中年干部,我们更要走在青年干部的前面去改革攻坚抓落实,应急处突破难题。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只有提高这七种能力,才能做到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以往的工作中,我常常遇到问题才去解决,缺乏了预判能力,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今后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

林学院专职组织员张毕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注重加强政治历练,自觉加强党性锤炼。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从大局上把握问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维护党章,忠诚履职尽责。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结合我校实际,干好本职工作,为我校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贡献力量。

体育学院体育与健康教研室副主任何艳强:习近平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作为一线教师干部,要把教师们的事情放在心上,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帮助老师们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服务意识。要对学生认真负责,完成教育职责,同时要做好服务工作,深入学生中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党的教育事业做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教诲,也是对年轻干部的督促。我们要切实行动起来,在工作中秉承钉钉子精神,要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在自己的岗位上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开创工作新局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