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

发布日期:2020-11-03    浏览次数:

11月3日上午,校党委在综合楼6楼会议室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党委书记余作斌主持学习会,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参加学习研讨。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等部门负责人列席。

会上,与会同志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人民日报社论,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学校实际,就认真谋划好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学校快速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余作斌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系统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重大要求,深刻回答了我国发展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必将指引我们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高瞻远瞩,阐明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准确把握新发展新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更加自觉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阶段,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变化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主动顺应发展大势、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谋划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找准学校发展的新目标、新方向、新举措,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要准确把握新目标新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前进方向,主动对标对表,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奋斗目标扎实迈进。要准确把握新部署新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系统观念,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会议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抓好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抓好研究谋划,把贯彻全会精神与学校未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科学编制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发展目标,实现目标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具体措施和路线图,把规划编制过程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要抓好任务落实,在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中要把各项工作抓牢抓实抓细,强化抓落实的自觉,提升抓落实的能力,锤炼抓落实的作风,抢抓机遇,只争朝夕,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学校当前各项工作。本学期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学校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快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不等不拖,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全力向前推进。要高度重视,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信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党委宣传部 朱同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