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扎实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6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校全体师生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活动的主题,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传播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师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进一步在全校营造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尊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的良好氛围。

高度重视,迅速行动

我校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全校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号召各党总支、各单位开展相关活动,明确了活动主题、形式及责任分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党总支在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组织专题学习,积极引导师生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发挥学校作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阵地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营造良好氛围。

多措并举,有序推进

一是利用多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学校官方网站主页第一时间更换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图片;官方微信公众号4月14日推送“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知识科普文章,官方微博推送“维护国家安全,从你我做起”文章,党委学工部微信公众号“信农学工”4月15日推送“国家安全教育日,这节国家安全课,全民必修!”文章,校团委微信公众号“青春信农”4月15日推送“4·15特辑 | 这节国家安全课,全民必修!”文章;各党总支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并通过官方账号、师生个人账号在微博、微信、快手、抖音、B站等平台踊跃参与#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学校党委宣传部和保卫部在校园内放置宣传展板和宣传条幅,发放反邪教警示教育知识手册,在师生中营造学的氛围。

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各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师生线上学习收看“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党委学工部认真组织,各学院积极行动,在师生中开展主题班会、党团日主题活动。校团委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宣讲活动,向同学们普及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引导同学们自觉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切实树立起“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和意识。辅导员老师带领同学们围绕国家安全主题进行交流讨论,自觉学习国家安全有关理论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是组织师生线上收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和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各党总支于4月14日下午组织师生线上收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4月15日上午组织师生线上收看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带领师生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取得的重大成就,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引导大学生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

氛围浓厚,成效显著

此次活动,全校师生紧扣主题,结合各自工作职能,通过线上收看直播课、设立宣传展板条幅、制作主题短视频、召开主题班会、开展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了师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的自觉性,提升了大家的国家安全意识,切实发挥了学校作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阵地作用。

今后,我校将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将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课堂教学相结合,不断完善体系、充实内容、创新形式,持续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