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01    浏览次数:

11月1日上午,学校在综合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余作斌主持。

党委副书记王庆兵、黄松分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其他班子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深学细悟,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进一步认清学校改革发展任务,具备的条件基础、肩负的历史使命,奋力谱写建设农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篇章。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带领全校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一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要读原文、悟原理,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学。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这些年来我们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联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深入学,真正做到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二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必须系统学习,全面把握。要全面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伟大成就;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鲜明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全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全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三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迅速掀起热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作为干部培训的首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融会贯通学。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坚持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个人自学和组织培训、线下学习和线上教育相结合,确保全校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广大党员全覆盖。要抓好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广泛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报道,要组织召开系列理论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深化思想认识,努力撰写刊发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要抓好贯彻,推动事业发展。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把准方向、完善思路、强化举措。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特别是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农”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发力点,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学科专业建设作为发展基础,把深化改革作为内生动力,更加主动地服务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强化基础研究、创新驱动、服务水平,积极引导广大教师牢记强国初心、潜心教书育人、专注科技创新,培养一批在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一懂两爱”人才,努力谱写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