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15    浏览次数: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宣传部牵头,4月1日印发《关于在全校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党委副书记王庆兵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集体观看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主题视频,安排各党总支、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4月14日下午,党委副书记王庆兵深入林学院,与林学院负责同志和同学们在林学院会议室共同观看了教育部组织的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林学院园林2018(对本)乔千龙同学表示,我们不仅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且生活在一个安全的国家,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意识到保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那些用生命践行使命的英雄,他们的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如今百年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各种风险与挑战不断增加,国家安全和我们普通人息息相关,“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每个人应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有你有我,共同去铸造更安全更美好的社会。

4月14日上午,水产学院党总支在党员活动室召开2022年度第四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展开学习讨论,并集体观看了宣传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如何设立的?》,了解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历史背景、必要性及重要意义。水产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旭升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民族复兴的国家安全总战略,构建符合当代安全需求的国家安全总体系,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保密纪律、强化底线思维,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4月14日晚,校团委在艺术楼202会议室举办了国家安全教育集体学习活动。校团委书记王鹏老师在活动中进行了宣讲,校级学生组织代表及星火社团成员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石兴旺同学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为题,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什么是国家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部分法律条文”“新时代大学生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向同学们普及了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王鹏从“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背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加强青少年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和途径”等方面讲解了新时代大学生应如何全面、准确理解、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同学们自觉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切实树立起“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和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制作专题课件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以及国家安全知识,帮助学生深刻领会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4月15日组织全体教师线上收看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麟倩表示,观看了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主题的“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全省思政课教师云端相聚,一起收看国家安全教育的“金课”。四位来自大中小学的优秀思政课教师结合各自学段特征从不同角度让大家从宏观到微观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利益,更是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福祉。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大学生系统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取得的重大成就,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引导大学生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

全校各党总支以线上主题班会、党团日、知识竞答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农学院2019级农学(普本)1班学生曹涛说,仓廪实,天下安!保障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一名农林院校农学专业的大学生来说,维护粮食安全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今后我要更加严于律己,担当“学农爱农,强农兴农”使命,珍惜大好年华,努力学习农学专业知识,跟着老师认真做好科学研究和加强农业实践锻炼,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