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17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校直各部门:

2022年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2〕7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的工作安排,决定在全校师生中开展2022年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广泛深入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气象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全校师生风险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共同关心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浓厚氛围,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二、活动安排

(一)强化理论学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防灾减灾救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次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我国防灾减灾救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尊重生命、情系民生的执政理念,为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加强理论学习,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普及气象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二)开展宣传教育

1、保卫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实验设备管理处等部门要对所属教职员工开展气象知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宣传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组织开展防气象灾害安全隐患排查和演练,进一步排查漏洞,及时整改。做好风险区域领域的风险预警提示,密切关注雨情、汛情、风情等灾害发展变化,每逢台风、强降雨、风雹等极端灾害天气,及时会商分析,做好预警和防护措施。

2、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宣传教育。党委学工部、团委要通过主题班会或团日活动等形式,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气象安全知识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

(三)营造浓厚氛围

积极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通过条幅、展板、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载体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强化防灾减灾知识学习,切实让“早预警、早行动”观念深入人心。通过网站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扩大宣传活动的覆盖面。

三、活动要求

各党总支、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作为落实安全责任的重要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成效,切实提高全校师生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各党总支、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将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于3月28日前发党委宣传部邮箱xynlxcb@163.com。

科普宣传活动所需图文、视频等资料可通过公共邮箱下载(sjqxr323@126.com,密码:323Sjqxr)。

联系电话:6506115

 

 

党委宣传部    

2022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