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aqjy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6-02

各教学院部、中心实验室、各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办〔2017〕428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教办高〔2017〕362号)精神,切实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认清当前安全形势,强化安全管理责任。要深刻认识当前实验室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坚持“安全无小事”,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思想,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构建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联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逐级分层落实责任,不断完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二、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强化防控整改措施落实。深入开展覆盖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重点开展危险化学品摸排清查,特别是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的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全面彻底摸清危险化学品底数,认真辨识安全风险点,尤其是涉及重大危险源的风险点,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及实验用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等。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各单位要从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际出发,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在案例教学、规范培训、定期考核等方式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积极宣讲传播实验室安全常识,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教育培训,全面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

四、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推动建立完善的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长效机制。通过综合治理,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进一步明确;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进一步形成;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进一步落实;安全应急预案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相关单位要根据《河南省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治理内容和工作措施等要求,认真开展工作,落实工作责任。

上一条:赵一鹏副校长到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工作
下一条:2017-05-27关于做好迎接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