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aqjy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2017-05-27关于做好迎接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27

各教学院部、中心实验室、各相关单位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对高校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的通知》(教办高〔2017〕353号)要求,从6月5日起,对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及内容

全校所有实验室。凡涉及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放射性物品等危险品管理和使用的,是本次检查的重点。主要包括:

(一)安全责任机制落实情况:是否健全实验室安全监管体系,层层落实安全责任;是否建立危险品安全管理的风险点清单并作为重点监管目标;是否建立安全运行长效工作机制。

(二)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实验室是否有详细明确的安全规章、操作规范和安全管理记录等,是否严格按照管理制度规范运行。其中,实验室危险品保管和使用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请购、领用、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记录和控制制度。危险品的存放和使用是否符合规范,确保在整个使用周期中处于受控状态。对于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和放射性物质,是否严格按照作业规范执行,包括但不限于:明显的警示标识;明确记录样本来源等;领、用、存、取登记交接记录;个人防护设施;专人运输与物品封存;严格履行主管单位审批手续等环节。

(三)安全教育、操作规范培训情况:是否开展对实验室危险品保管人员和实验人员的岗位职责、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技能、作业场所危险因素、安全意识等的定期培训。

(四)废弃危险品和实验室处理情况:实验废弃物是否分类暂存,并通过社会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处置。对于搬迁或废弃的实验室,是否彻底清查废弃实验室存在的危险物品,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及时处理,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在确认实验室不存在危险品之后,是否按照相关实验室废弃程序,选择具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对废弃实验室进行拆迁施工。

(五)应急预案建立情况:实验室是否设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

二、检查程序

1.听取情况汇报。听取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总体情况介绍、学校管理部门自查和整改工作报告。

2.查阅相关资料。查看学校自查报告、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规章制度、人员培训、安全检查台账、整改报告等。

3.选定检查对象。选定若干教学、科研实验室和危险品仓库、废弃物中转站等相关场所作为现场重点检查对象。

4.现场检查。按照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的通知》(教高〔2016〕355号)要求,对重点检查对象逐项进行现场核查,着重查找安全隐患和危险点。检查采用专用信息系统进行现场检查、取证和登记。

5.意见反馈。

三、几项要求

1.各单位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要严格按照检查的内容要求,全面部署,认真收集整理各项支撑材料,切实做到实验室安全责任明确、规章制度健全、日常管理规范、工作记录全面、安全措施有效、应急预案科学、实验室安全状况良好。

2.各单位要按照《信阳农林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按时报送有关自查材料和实验室安全检查总结。

3.各实验室要按照检查内容和实验室日常管理要求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并注意做好室内卫生清理和仪器设备摆放,做到干净整洁。

4.其他相关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实验设备管理处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