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何鑫副教授参加中国音乐家协会西方音乐学会第七届年会

发布日期:2023-10-27    作者:     来源:     点击:

由哈尔滨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西方音乐学会主办的第七届年会于2023年10月20日在哈尔滨音乐学院音乐厅正式开幕。全国音乐院校、艺术学院、师范学院的西方音乐领域的专家、学者近300位莅临。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何鑫受邀参加此次年会,并进行专题发言。

在中国百年西方音乐史学科研究与反思专题研讨会上,何鑫副教授以《我国西方音乐研究的历史与现状的思考》为题,指出我国西方音乐史研究经历了不同阶段的发展。从20世纪初到新中国成立前,学者们开始研究西方音乐史,并取得一定成果。然而,在新中国成立后到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政治和历史原因,研究活动受到限制。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研究逐渐恢复,音乐期刊和学术交流重启。随着社会经济改革的推动,音乐成为人们关注的艺术形式,研究重点也转向流行音乐和新潮音乐。近年来,我国引入了“阐释”法等新方法,为西方音乐史研究带来新的视野和解释框架。然而,一些文化缺失仍存在,如对西方音乐多样性的理解和西方非主流音乐的研究还相对不足。

此届年会中心主题为“中国的西方音乐史学科新视野与新方向”,含西方音乐史书写的前沿问题、西方音乐史方法论研究、西方音乐类型史(如专题史、国别史、体裁史等)的书写、西方音乐作曲家与作品研究、西方音乐史学史理论与经典史著文献研究、中国百年西方音乐史学科研究与反思六个子课题。会议旨在集中展示西方音乐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打造研究、学习、交流和展示的高端平台,并通过实践与思考,深入引导和开拓具有中国特色和本土意识的西方音乐理论研究的新思路、新方向,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籍此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国的西方音乐学科的创新与发展。(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陈娅)

审核/王淑君 终审/何鑫

上一条:我院开展2021年度青年教师基金项目结项评审

下一条:河南省传播学会传媒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