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农林学院 教务处!
学校首页 教务系统
教务专栏

教师专栏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专栏 > 教师专栏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第一学期教材预订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13   来源:    

各教学单位:

2022-2023第一学期学校教材预订工作已经开始,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学校《信阳农林学院教材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现将征订教材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征订要求

(一)预订教材的课程范围:请参照2022-2023第一学期教学计划所列课程逐门选订。

(二)凡选必审。教材选用结果必须经过审核。教材选用采取分级负责、集体决策的方式进行。基层教学组织是教材选用的基本单元,负责提出教材初选名单;教学单位对备选教材进行审读,重点就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适用性提出审读意见,学院党总支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进行政治把关,审查结果材料留存学院备查;在各学院、教学单位申报的基础上,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对选用教材进行审定,不经审定或审定不通过的教材不允许使用。

(三)质量第一。优先选用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其中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优先选用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优先选用内容前沿、技术手段先进、特色鲜明的新教材。

教材选用范围:各种教材选用原则上使用新华总店的《全国大中专教学用书汇编》(见附件1),若在目录上选不到,可登录“中国高校教材图书网”(http://www.sinobook.com.cn/main/)查询。

关于公共课教材的选用:国家和教育主管部门有具体要求的按照上级要求执行;未作具体要求公共课教材优先选用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关于专业课教材的选用:征订教材请按照新颁布的《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各专业关于教材的要求执行。

关于任选课(公共任选课/专业任选课)教材暂不征订。如需征订,教师需提交书面申请阐明原由和数量,由学院院长和教学副院长签字盖章后方可征订。

选用优秀教材同时可参考首届国家级获奖教材和首届河南省获奖教材。(附件2)

“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涉及到的课程,必须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附件3)。

教材征订完成后,学校统一对选用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方可正式征订。

(三)预订教材单位:所有教材由各学院按专业分年纪分班级选订。

订教材时,要求班级、人数、课程和原订教材四对照,需要其他教学单位开课的教材由本学院和教学单位协商后征订,防止重订或漏订。如因工作不到位而发生漏订错订现象综合科不予办理追订,其责任自负。确因特殊原因发生漏订现象,要写出书面申请,说明原因,由学院、教学单位和教务处签字同意后再到综合科办理追订手续。

(四)填写征订表(附件4)时,要求以班级为单位征订,不要合班填写。选用教材的老师和各班级学生代表在教材征订表上签字确认订单,辅导员需及时通知每一位学生征订教材,学生下学期如有特殊原因不征订教材,由学生本人写出申请,各学院审核汇总签章确认后,统一交教务处综合科留存备查,签字不齐全者不予征订。

二、时间要求

教材预订是一项细致、时间性强的工作。请各教学单位将下学期所用教材(除选修课外)一次订齐。为利于整体教材征订工作,请各单位务必于2022年5月10日前将预订结果汇总表签字盖章后报教务处(行政楼212房间),同时报送一份电子版(xynlxyjwczhk@126.com)。

教务处

2022年4月13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