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农林学院 教务处!
学校首页 教务系统
教务专栏

学生专栏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专栏 > 学生专栏 > 正文

信阳农林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8   来源:教务处    

信阳农林学院

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

复查工作方案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和《信阳农林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暂行办法》(信农教〔2017〕21号)等文件精神,为维护学校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扎实开展我校2022级新生(包括往年因保留入学资格和患病未完成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录取资格复查的学生)(以下统称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成员由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学生处、监察专员办公室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办公室主任由教务处长兼任。(详细名单见附件1)

各学院成立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复查小组”),院长任组长,负责本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具体实施,各学院要制定本学院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方案并填写两级承诺书,组长承诺对学校负责,相关人员承诺对本学院负责,实行工作人员一人复查、一人审核并签字的工作机制,将复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工作方案及组长承诺书(见附件2)于10月12日前交教务处学籍管理科备案,其他相关人员承诺书留存学院

、复查内容及责任分工

复查内容及责任分工见表1若上级部门有新要求,将另行安排。



表1: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内容及责任分工

序号

复查内容

责任单位

协助单位

完成截止时间

1

人像比对教务处负责报到新生现场比对流程;

信息化中心提供新生报到现场比对技术支持,保存比对数据,统计数据备查。

教务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学生处、各学院

9月11日、12日
报到现场

2

在教室或学生宿舍张贴考生高招录取电子照片附件3并保留至本学期末。

学生处

教务处、各学院

10月12日

3

学籍卡信息复查(附件4各学院在新生填写学籍卡时,要与其档案中的照片、身份证号、家庭地址、社会关系等内容再次进行资格复查。填表日期统一为2022年10月20日。

各学院

教务处

10月20日

4

对新生报名资格、录取手续及程序、录取资格复查。

招生就业处

各学院

10月23日

5

文化课与专业课成绩复查。各学院要组织文化课和相关专业课测试,对测试成绩与高考成绩、测试笔迹与省招办提供的笔迹图像信息差异悬殊的新生进行重点核查,认真查清原因。对艺术类、体育类等特殊招生类型录取新生,还要安排专业测试复核。

教务处

各学院

10月15、23

6

照片复查。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时,各学院要按照普通高招录取电子照片、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入学照片和学生本人六对照”的原则,对入学的新生进行资格复查(详见附件5)。

各学院

教务处

10月23日

7

个人基本信息复查。结合整理新生档案工作,核对学生中学档案、学生纸质档案、党团关系中的身份、姓名、出生日期、照片、简历等重要信息,比较报到前后学生填写表格字迹是否一致,对新生逐一单独甄别,提出意见。

各学院

教务处

10月23日

8

身体复查。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体检的有关规定,对新生进行体检复查。体检结束后提交新生体检情况报告,包括复查方式、人数、存在问题等。复查中发现患有严重疾病、不符合专业录取要求的学生,由各学院提出延期入学、保留入学资格、退学等建议,确保新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

后勤管理处(校医院)

各学院

1023

9

心理健康筛查。负责对新生身心健康状况是否符合报考专业要求,能否保证在校正常学习、生活等进行复查。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学生处、各学院

1023

10

加分资格核查。由招生就业处牵头对享受高考加分照顾的新生资格进行复核。

招生就业处

各学院

1023

11

前置学历核查。对于专升本新生,复查时一定要审核应届专科毕业证书,确保专科学历毕业日期准确无误。学院留存毕业证书复印件。

各学院

教务处

1023

12

电子信息核对。学校通过教育部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新生核对模块上传今年入学的新生数据,在网上与教育部备案的录取数据库进行核对。

教务处

各学院

11月10日


三、结果汇总上报及处理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结束后,各复查小组要将复查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包括复查工作总结和《信阳农林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反馈表》(附件5)经复查小组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学院印章后,1025下午5点前报教务处。

对复查中发现的突出疑点,教务处会同监察专员办公室、学生处、招就处等部门对可疑情况展开进一步调查。对不符合招生条件或徇私舞弊者,一经查实,报校长办公会议批准后,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已报到入学的取消其学籍,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并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记入其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同时要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复查小组在处理违规学生时,要通知学生家长到校,并向家长讲明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做好疏导劝返工作。违规学生要由其家长亲自带离学校。

四、工作要求

监察专员办公室和教务处对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期间的咨询、举报、投诉等事项,要做好记录,确保信息有理有据。教务处、招就处、学生处和各学院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对涉及考生资格弄虚作假的投诉举报信息要认真调查核实,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因主观原因造成工作失误的,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倒查追责。

监督举报电话:6687730、6687632。

监督举报邮箱:zhaol@xyafu.edu.cn;xynlxyjw@126.com

信阳农林学院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9月8日    

附件1:

信阳农林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 

副组长:赵   王万玲

 员:杨红霞(纪委副书记、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主任)

简频捷(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

刘开华(教务处处长旅游管理学院院长)

胡显淼(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

杜永强(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

李   巨(后勤管理处处长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

靳   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

尹   健(农学院院长)

孙耀清(林学院院长)

郭桂义(茶学院院长)

郭旭升(水产学院院长)

黄   立(动物科技学院院长)

邢淑婕(食品学院院长)

龚守富(园艺学院院长)

胡正元(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

商信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郭春林(财经学院院长)

潘一平(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滕   海(外国语学院院长)

段鸿斌(制药工程学院院长)

李   俊(体育学院院长)

黄炎军(融媒学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办公室主任由刘开华兼任,成员为赵亮、罗婧、齐翠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