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团完成 2020-2021 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

作者: 时间:2021-03-30 点击数:



2020-2021 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第四周,根据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在各教学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学校教学督导团分为 5 个检查组,分别对农学院、园艺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茶学院等 5 个学院的理论教学、实验教学教师教学准备情况,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准备情况,实验室设备、耗材准备及卫生安全情况,教研室学期教研活动计划制定情况,教学单位领导听课情况等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各学院、相关部门对期初教学工作高度重视,准备充分,落实到位,保证了稳定的教学秩序,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整体上看,大部分教师理论和实验教学材料齐全,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考核大纲、教学进度(日历)表、教材资料、学生点名册、教案、课件、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计划任务书能够按要求提供。通过查看相关材料,2019 版人才培养方案对应的各项大纲材料较为规范,在运行各门本科课程按照学院统一模板提供教案,整体较为规范。实验室设备、耗材准备及卫生安全方面整体较好。教研室记录较好,学院领导重视教学工作,能够有效监督本单位教师授课情况。期初教学检查依然发现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教学资料的标准没有统一,一个学院内的教学资料格式和体例不尽相同;二是部分教学基本资料存档不规范,仍然出现同一门课程的代码在不同的教学档案中不一致的现象;三是学院实验室的设备摆放凌乱,使用记录记载不够详实;四是基层教学组织活动主题不够鲜明,不能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在提高课堂教学能力与水平、创新教学评价模式等方面形成有效研讨;五是各学院具有本学科专业的学院文化氛围不浓,凝练不够;六是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分组不明、组次不当的现象;七是教学保障差强人意的现象依然存在。

二、问题反馈与改进

针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部分问题已向相关学院反馈,教师休息室环境、教室环境、多媒体设备、投影仪问题等已及时向实验设备管理处、教室管理中心反馈,后期将进行集中整改。


2021年3月30日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