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非遗传承人来校开展《制茶学》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茶学院  作者:孔亚帅 访问量:

9月17日下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绿茶制作技艺(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周祖宏和信阳市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肖兴亮来到我校,在茶学院信阳毛尖茶炒制车间(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传承基地)进行《制茶学》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传承实践教学。茶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郭桂义教授以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教学活动。

郭桂义指出,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茶学专业学生应该树立文化自信,传承好这项技艺。教学活动期间,周祖宏和肖兴亮从最基本的信阳毛尖茶制作准备过程打磨清洁炒茶锅到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进行了细致分步讲解,着重给同学们介绍了关键工艺生锅、熟锅的基本知识,炒制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周祖宏将自己炒茶50多年总结出的经验传授给同学们——“杀青要到位,揉捻要均匀,理条靠手感,关键在火候”。课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深感信阳毛尖传统加工的不易,纷纷对非遗传承人表示尊重,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充满了信心。

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也是茶学专业《制茶学》课程重要理论和实践教学内容。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培养学生的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能,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项目在校园内活态传承和创新发展,提高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意识。

上一篇:我校教师在2022年全省教学技能竞赛决赛中取得好成绩

下一篇:我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最新新闻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