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协办信阳茶文化节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茶学院  作者:卫艺炜 朱尧 访问量:

4月23日,为响应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第30届信阳茶文化节系列活动——信阳毛尖茶传统手工炒制技能大赛在信阳广义茶印象园举行,活动由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浉河区人民政府承办,我校茶学院、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文广旅局、市农科院、信阳市广义茶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信阳市政府副市长胡亚才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活动,茶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郭桂义出席活动,并作为大赛评委代表在开幕式上宣誓。


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技艺已有100多年历史,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大赛旨在提高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加工技术水平,传承手工制茶技艺,培育和选拔一批信阳毛尖炒制技术能手和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炒茶大赛统一为每位选手提供相同规格的鲜叶原料500克和传统手工炒制信阳毛尖所用的成套设施,每人按照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技艺炒制一锅茶。来自信阳市8个主要产茶县区的18名信阳毛尖炒茶能手同场竞技,一展风采。评委们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对选手们的炒制工艺技术、茶叶成品品质指标测定、茶叶感官审评等三方面进行打分评定,按规定比例计算分数并按总分从高到低依次排名。茶学院提供了茶叶感官审评用具,青年教师朱尧、孔亚帅、卫艺炜承担了辅助茶叶感官审评、结果统计等环节服务。

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选手若干名,并进行了表彰,授予前三名(一等奖、二等奖)的选手“信阳市技术能手”称号,大赛前十名选手还将由信阳市文广旅局纳入“信阳毛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人才库”候选人名单,这将对信阳毛尖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促进与鼓舞作用,推动各县区制茶人提升自身技术技能,营造用心做好茶的良性氛围。



上一篇:我校联合结对社区开展“饺子宴”活动

下一篇:我校协办全民饮茶日暨谷雨茶会 助力第30届信阳茶文化节

最新新闻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