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组织收看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认真上好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我校设置学生处202会议室、团委210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513会议室及财经学院学院会议室四个分会场,于2月28日上午组织全校师生线上集中收看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党委副书记王庆兵,副校长赵一鹏、王万玲分别到各分会场参加收看学习。

2月20日,党委宣传部牵头下发了《信阳农林学院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实施方案》。2月25日,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工作安排部署会,进一步细化要求、明确任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师生们认真聆听领导讲话和大中小一体化各学段思政课教师饱含深情又振奋人心的“开学第一课”,再一次回顾了我国奥运健儿在冬奥会上那些让人热泪盈眶的精彩瞬间,以及中国女足的逆风绽放、永不服输的顽强拼搏精神。

党委副书记王庆兵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场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他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有正确的政治态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二是要有政治敏锐性,要提高政治判断力。要胸怀国之大者,在政治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三是要加强思想淬炼,提高政治能力。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学能力;四是要扛牢政治责任,提升政治效果。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标准和“八个相统一”的教学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护”,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校团委书记王鹏认为,北京冬奥会落幕未久,适逢新年开学季,思政第一课直播节目围绕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等体育盛会、体育赛事,教育广大学生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奋斗装点美丽青春。在直播中,四位思政课教师的公开授课紧扣主题、充分调动了体育精神所蕴含的思政元素,专家点评准确到位、提出的见解令人深受启发,为我校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提供了优秀范本。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卫飞说,我们要以讲授此次冬奥会精神为契机,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的领袖情怀向学生讲清楚,把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向学生讲清楚,把近两万冬奥会服务志愿者的凡人善举向学生讲清楚,坚持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情动人,更要以心化人。

旅游管理学院教师易冉表示,通过观看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我最大的感受是要用体育精神激励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一方面我们要讲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亚洲杯女子足球赛上中国体育健儿奋力拼搏故事,引导学生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底气、志气;另一方面要激励同学们学习运动健儿精神,在奋力前行的道路上怀着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与自信,不负拼搏,不负追求,收获属于自己的人生梦想。

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发酵技术)2020级7号楼506宿舍学生集体观看了线上直播,一致表示,拼搏与奋斗是青年最美的姿态,也是青春最真实的内容。我们要像冬奥健儿那样,做“强国有我”的一代新人,永不言弃、勇攀高峰,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当中,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昂扬的姿态在今后学习工作的“赛场”上赛出好成绩,怀揣梦想,一起向未来,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制药工程学院生物制药2021级2班贾艳娇同学说,青春风华,未来可期。本次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以冬奥为切入点,让广大青少年以冰雪健儿为榜样,不负殷切期望,不负美好韶华,不负时代机遇,团结向上、拼搏向前,突破自我、创造未来,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少年,我们应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感恩伟大祖国,感恩伟大的时代,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中,为国家发展聚能、为民族复兴蓄力。


上一篇: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巡视信阳农林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下一篇:疫情防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最新新闻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