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信阳农林学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的制度(以下简称三重一大制度),保证校级党政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有效防控决策风险,根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高等学校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基本原则

学校三重一大决策,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必须坚持集体决策的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集体讨论决定;必须坚持依法依纪原则,遵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纪律,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必须坚持科学民主原则,优化决策程序,完善议事规则,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水平;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尊重客观规律,切合自身实际,有利于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二、主要内容

(一)重大事项决策

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均属于重大事项决策范畴。主要包括:

1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

2学校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3学校发展战略以及规划的制订和调整。包括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和调整、科研规划、校园建设规划的制定等。

4涉及学校全局的重大改革方案和改革措施的制定。包括教学改革、机构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等。

5全校性规章制度的制订、修改与废除。

6校级以上荣誉称号或奖励候选人的推荐、校级荣誉称号的授予和全校性的奖惩事项等。

7学校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包括年度财务预决算、年度招生计划等。

8教师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学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

9重要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的立项和建设,重要办学资源的配置和调整等。

10工资、医疗、住房、职称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

11学校国有资产的重大调整与改变,重大无形资产的授权使用。

12国内外重要合作与交流事项,对外重大合同的审批、签订。

13重大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责任事故、突发事件的处置。

14其它应当由学校集体研究决定的重要问题。

(二)重要干部任免

凡涉及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的任(聘)免和需要报送上级机关审批的重要人事事项,均属于重要干部任免决策范畴。主要包括:

1中层副职以上干部的选拔任用。

2校级后备干部的推荐。

3全国、省、市、县(区)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的推荐。

4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等涉及学校整体工作各类委员会的负责人和成员的确定或调整。

5向上级和其他单位推荐的领导干部人选。

6其它应当由学校集体研究决定的人事安排。

(三)重要项目安排

凡对学校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办学质量等产生重要影响的项目设立和安排,均属于重要项目安排决策范畴。主要包括:

1基本建设项目、不动产购置、房屋修缮、大宗物资和图书、大型仪器设备、药品采购项目。

2土地、房屋以及大型贵重设备器材等资产的出租和转让。

3国内外合资(含对外投资)、合作(含对外合作办学)的重大项目。

4国家级、省级实验室建设项目等。

5学校重大活动事项安排和大型庆典活动。

6其它需要学校集体研究决定的重要事项。

(四)大额度资金的使用

凡是超过学校所规定的党政领导人员调动和使用的资金限额的资金的调动和使用事项,均属于大额度资金使用决策范畴。主要包括:

1开支在50万元以上预算内资金的投资。

2未列入学校财务预算、单项支出10万元以上的临时性项目。

3受赠的5万元及以上资金或物资的使用方案。

4大额投资融资项目、融资规模和偿还计划。

5其它需要学校集体研究决定的开支项目。

三、决策机构

1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是学校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主体。集体决策的具体要求按照相应会议的议事规则执行。

2党政联席会是各教学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主体;各部(处)的部(处)务会是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主体;学校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学术问题,由校学术委员会审议后,再提交上一级组织决定。

四、议事程序

1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核心,统一领导学校工作,集体研究决定重要事项,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校长是学校的法定代表人和行政领导人,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实施和执行党委决定,保证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2坚持校党委和校行政工作沟通制度。校长办公会涉及三重一大的重要议题及其决策意向,会前须通过适当方式向党委报告,会后将决策结果及时通过适当方式向党委通报。

3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及学校规章,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在提交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决策之前,要广泛调查研究,深入进行论证和协调,必要时需提交论证报告或立项报告。

4依照《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规定,应经教代会审议通过的重要事项,在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决策之前要提交教代会审议或通过。

5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信阳农林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的规定,应由学术委员会审议的重大学术事项,在校长办公会决策之前要提交学术委员会审议。

五、决策执行

1三重一大事项经集体决定后,由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和职责组织实施。遇有分工和职责交叉的,由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

2凡属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决定的三重一大事项,所有班子成员必须认真执行,个人无权擅自改变或拒绝执行集体决议。如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或按照组织程序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但在没有作出新的决策前,应严格执行。

3执行三重一大决策过程中如发现新情况、新问题,要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复议,及时修正完善。经过再次决策后,执行新的决策。

六、监督检查

1集体决策的事项,必须明确落实实施部门和负责人,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督办,并及时将落实情况向校党委书记、校长汇报。

2三重一大事项应按照党务、校务公开规定予以公开,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3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情况,列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4校纪委、监察处、审计处等部门根据职责权限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5对未经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实施的三重一大事项,有关部门和人员可提出质询,或向上一级党委、行政、纪检监察部门报告。

七、责任追究

(一)决策严重失误,给国家、学校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1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三重一大制度决策程序,不执行或擅自改变集体决定的。

2未经集体决策而个人决定的。

3未向领导集体通报真实情况导致错误决定的责任人。

4执行决策中发现可能造成损失,能够挽回而不采取措施纠正的。

5其它因违反本实施办法而造成失误的。

(二)责任追究主要依据职责范围,明确集体责任、个人责任或直接领导、主要领导责任。

(三)对给国家、学校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责任人,根据事实、性质、情节应承担的责任,依纪依法实行问责或追究责任。

八、其他

1校内各单位依据本办法,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实施办法或相关管理制度,并报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备案。

2本办法由校党委、校行政负责解释。  

3.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信阳农林学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信农党〔201839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