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良师伴跃丨科技服务奏强音,良师相伴跃龙门

发布日期:2024-03-19    

为进一步推动学生从高水平应用型向卓越应用型发展,信阳农林学院水产学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深入完善实施“1245”卓越学生育人体系,打造了一批以优秀教师带领、学生代表参与的“科技服务小分队”,在信阳、南阳等多地市开展科技服务活动。水产学院不断通过发挥“良师”的正向牵引力,增强科技服务驱动力和师生团队凝聚力,帮助科技服务“奏强音”,助力学生“跃龙门”。

“科技服务小分队”在信阳市小龙山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

针对近年来频繁发生的鱼类疾病和该公司实际水质等情况,科技服务小分队提出及时调控水质,合理投料,减少捕捞频率,补充免疫增强剂拌料提高鱼体免疫力等预防措施。在队学生们通过实地观察对四大家鱼的繁育程序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就注射剂量和手法与当地技术人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一致表示收获颇丰。

“科技服务小分队”在信阳市樊龙种养殖家庭农场开展科技服务

针对农场开展的草鱼苗种采购,科技服务小分队给出做好运输中的温度把控、液氧准备,苗种投放前认真消毒等具体方案,为养殖户的健康高效养殖保驾护航;在队学生们利用好野外实践机会在鱼塘边就地开展研学活动,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很好地把书本知识和实践活动有机融合,实现了实践与认识的相互促进、循环往复。

“科技服务小分队”在南阳市开展稻虾综合种养科技服务

在稻虾综合种养管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龙虾生长的重要时期,我院科技服务小分队多次前往南阳市开展稻虾综合种养技术服务,帮助养殖户较好地实现了轮养时间的合理利用,帮助当地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在队学生这样说道:“我们这些在校的学生,能够通过这样的实践经历不断巩固书中所学知识,收获很多,能够真正脚踏实地为民服务,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

未来,我院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持“服务社会、产教结合”的理念,帮助学生长本领、增才干、获真知。在为更多基层需求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通过良师团队引领一批学生、帮扶一批农户、发展一批志愿者,培养出更多对“三农”有认知、有情怀、有担当的新型卓越农林人才。

(摄影/冯德祥;撰稿/彭冶;审稿/刘开放;终审/冯德祥)

上一条:专业竞跃|云端论坛来相见,同台相竞拓眼界 下一条:水产学院开展防诈骗安全教育知识宣传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