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逯麒森博士在河南省第十二届青年植保科技工作者学术研讨会上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4-04-1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4年4月13日,由河南省植物保护学会主办、河南农业大学承办的“河南省第十二届青年植保科技工作者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我院植保教研室青年教师逯麒森博士在会议上作题目为《小麦黄花叶病毒损害TaFtsH2叶绿体核周聚集促进病毒侵染》的学术报告。

逯博士向与会专家和植保同行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进展,他表示小麦黄花叶病毒(WYMV)是马铃薯Y病毒科大麦黄花叶病毒属(Bymovirus)成员,由其引起的小麦黄花叶病害是一种重要的病毒病害。该病害在我国常年发生面积在1000万亩以上,一般可导致小麦减产10-20%,严重可减产70%以上,严重威胁小麦生产。逯博士在前期实验中通过对多个小麦群体进行GWAS分析,挖掘出一个抗WYMV的高表达蛋白,鉴定为TaFtsH2。在后续实验中,逯博士发现TaFtsH2蛋白能够诱导核周叶绿体聚集反应,且WYMV通过减弱TaFtsH2诱导的叶绿体核周聚集,从而促进病毒自己对小麦的侵染。逯博士还表示在后续的研究中要继续深入解析该途径在WYMV与小麦“军备竞赛”中的作用。

逯博士为我院植物保护专业专任教师,自入职以来,结合我校办学特色,深入拓宽自己的研究方向,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目前主要开展有关信阳特色作物-茶树根际寄生线虫分类鉴定和蛋白功能研究工作。(撰稿/逯麒森 摄影/洪枫)

编审/张方梅 审核/耿书宝 终审/陈利军

上一条:我院与安阳市锐普农化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校企合作活动仪式 下一条:我院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