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贫困生家访调研活动的通知

为了进一步提高资助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在校贫困学生的精准资助及助学贷款违约毕业生的催收工作,要求各学院在暑期做好相关学生家访入户调查慰问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时间:

2021年7月至8月。

二、参加人员

学生处、各学院学工组老师;部分“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誉获得学生。

三、家访对象主要包括:

(1)困难学生:部分建档立卡、低保户和五保户等特别困难学生家庭;个别因突发情况导致贫困的学生家庭;个别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2)助学贷款违约毕业生:重点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和还款付息程序。各学院在前期联系催款的基础上,确有必要进行家访催款的。

四、家访内容:

1、实地走访。参加的老师出发前需熟知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工作情况,全面掌握被走访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须与学生家长、当地村委会进行充分真诚的交流,宣传政策,了解学生真实的生活状况和家庭经济情况,为其制定帮扶措施。

2、线上家访。通过电话或视频的形式开展家访工作,确保学生家长了解相关资助政策和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的资助情况。

3、各院选拔曾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誉的学生,利用暑期,结合校团委组织的“5+x”假期实践活动,在家乡宣传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帮助学弟学妹和他们的家长解除后顾之忧。

4、开展贫困生家访时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及时把握学生心理动态,了解学生是否存在心理困扰。如发现需要进一步关注的学生,请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状况、重要成长经历、人际关系等信息;为开展下一步心理帮扶提供研判,引导学生以理性平和、积极进取的心态合理应对心理困扰,顺利愉悦投入大学生活。

五、上报材料:

1、2021年7月10日,上报《2021年暑假家访贫困生及贷款毕业生学生名单》(见附件)至邮箱 8420944@qq.com

2、家访活动结束后,各院须撰写2021年暑期家访调研报告(须包含通知中的各项家访内容),于2021年8月20日前上报至指定邮箱。

学生资助中心

2021年7月6日

手机扫描当前文章二维码↓↓↓分享给朋友吧

版权所有:信阳农林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 邮编:464000 电 话:0376-6687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