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思政教育

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彰显青年使命担当——记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抗疫志愿活动


自疫情再次爆发以来,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奔赴前线,积极参与当地的社会志愿活动,穿上红马甲,在各地做志愿者,成为“志愿红”队伍的光荣一员。这些有责任、讲奉献的青年学生志愿者放弃暑假休息,主动请缨加入到社区、村委疫情防控工作中,用青春和热血守护家乡土地,吹响了“抗疫有我”的集结号。

数字媒体技术18级的孔浩同学,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坚决站了出来,报名参加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作为一名党员他首先做到了利用微信、微博等发达的信息网络,利用自己的知识和鉴别能力,主动辟谣,宣传正确正规的新闻平台和及时准确的权威消息,帮助群众擦亮眼睛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小我融入大我,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作为志愿者,在加强自身防护的情况下,他也参与了自己身处的社区、小区的清洁消毒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周围的群众普及健康防疫的知识跟随社区基层党组织,按照上级组织机关的要求,作为志愿者,参与走访了社区住户,调查情况,并普及防疫知识,协助测量体温、宣传防控思想,执勤等活动,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网络工程20级的刘世豪,积极报名参加了村内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严格把守村口关卡,对每一个来访人员、外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出行登记的任务。确保做到了解每个人的踪迹,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他说:“在做志愿服务时遇到的每个人,我们都可以从他们身上发现到些东西,而这些东西正能量的我们学习,负能量的我们就要避免,也就是说在服务社会的同时,社会也在极力地反馈我们。青春无限,并非是指时间无限,而是在我们正确的使用青春,服务社会后的意义将无限、我们的人生价值将无限。”

数字媒体技术18级的朱永萍同学,在做志愿服务期间,在村口防疫点,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扫码并且测量体温。这次活动,让她了解到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我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培养了自己的极限和耐力,在志愿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她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名战士! 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志愿服务,也能锻炼我们的能力,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在疫情的面前,我们定能携手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为了应对疫情形势,乡镇府组织相关志愿者开展“一村一封锁,一临一登记”政策,在各个乡、镇、村等临界处设立红色条幅以限制进出车辆,并且对无佩戴口罩人员进行劝导。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级的李浩荣同学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在各个村镇服务站处增加了口罩容量、体温测量计和相关物资,严格执行上级政策命令,做好防控工作。2020年新冠疫情尚已过去一年,这一年来,我们曾见证数千万仁人志士拼命与新冠病毒作斗争,为国家作贡献。那份心中有人民,心中有祖国的豪情壮志,化作一缕春风吹遍中国。李浩荣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必须要有一份责任担当,用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在抗击疫情中唱响自己的“青春之歌”。

从8月5日开始,商丘疫情从爆发到形式越发严峻,一些地区被划为高分险地区,商丘部分列车停运,每个村庄开始封路拒绝外来私自返商人员,每个村都设有执勤卡点,严格统计每一位返乡人员的行程。网络工程19级的赵建赢同学在疫情开始之时就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当地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我想说志愿者工作也很辛苦,但是更多的是感到很值得,也有了很多不一样的体会,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课。灾难带给我们痛苦,同时,灾难也让我们变得更加的团结,更加的坚强。”

路静,中共党员,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优秀志愿者,疫情爆发之后,在商丘市宁陵县张弓镇北村招募青年志愿者时,毅然决定加入社区的疫情防控队伍,核酸检测,卡口测体温,查验行程码、健康码……她说: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在国家需要、社会需要的时候,无论如何我也要挺身而出。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一线,但我们可以在后方,为“疫情防控”献出一己之力。

数字媒体技术19级学生曹玉哲,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报名参加三王庄村新世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义工,在检测现场配合医务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为群众答疑解惑。曹玉哲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作为志愿者,能够参与到这场战斗中,他深感荣幸!”。曹玉哲同学担负起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青春战“疫”,我先行,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只是广大有志为国的青年中的一个代表,在这场捍卫家乡的疫情阻击战中,这些青年逆行而上,活跃在“战斗”一线,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默默协助社区和村委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卡点的值守等工作。

聚是一团火,为了打赢这场防疫战争,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投入防疫工作中,用行动来坚守,用耐心和细致筑牢防控一线。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他们以自己的力量与祖国同行,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青年力量,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汇聚希望,用青春力量书写祖国的华章!

手机扫描当前文章二维码↓↓↓分享给朋友吧

版权所有:信阳农林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 邮编:464000 电 话:0376-6687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