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精品课程

《计算机网络》精品课程简介

《计算机网络》作为信阳农林学院2020年精品课程立项建设,批文号信农教〔2020〕4号。它是信息工程学院的一门学科基础课课程,涉及信息工程学院4个本科专业的学生。它是后续网络安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的先导课程,是一门基础理论和实践能力要求高、与实际联系紧密的专业基础课程,为培养学生计算机网络的理论知识体系和工程基础而开设的一门课程,它在计算机网络构建和计算机信息安全体系架构学习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结合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本课程在教学目标、内容和教学模式设计上,力图做到:既体现专业基础课的地位与作用,又充分反映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与特色;既体现专业基础课对理论知识的基础性与系统性的强调,又兼顾应用本科对主流技术及其应用的关注;既强调基本知识与技能的掌握,又关注学生学习能力、合作能力、沟通与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

理论教学内容上,以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的分层模型为主线,介绍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组成和结构,结合局域网、广域网技术介绍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的功能、实现机制与技术,结合TCP/IP协议介绍网络层、传输层和应用层的功能、实现机制与主要协议。

实践教学内容上,以培养学生IP基本组网、局域网管理、TCP/IP应用服务部署能力为目标,主要内容涉及IP局域网组网、Windows和Linux环境下的局域网管理和TCP/IP应用规划与配置。

手机扫描当前文章二维码↓↓↓分享给朋友吧

版权所有:信阳农林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 邮编:464000 电 话:0376-6687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