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团委概况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委概况

团委简介

校级和院系级团组织的基本职责是:

(一) 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 执行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等。

(二)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 “ 四进四信”等活动, 改进创新思想引领方式, 引导团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 定期组织召开团员大会或团的代表大会, 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校园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四) 建立健全党领导下的 “一心双环” 团学组织格局, 以校级团委为枢纽和中心, 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自我监督的主要学生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

(五) 指导和支持下级团组织开展工作, 建立督导考核制度。加强对学生会指导管理, 支持学生会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

(六) 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制度化、常态化开展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加强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 推动落实以“三会两制一课”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 督促做好基础团务和团员档案管理工作。开展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开展评选表彰工作。

(七) 服务学生成长发展, 促进学生就业创业, 做好困难学生帮助, 反映学生诉求, 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普遍推行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八) 开展团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对团干部和团员学生骨干的培养。开展团干部直接联系学生工作, 推进团干部改进作风。

(九) 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做好“智慧团建”相关工作。

(十) 协助做好维护校园稳定工作。

团的支部委员会、院系团总支的基本职责是:

(一) 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 执行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等。

(二)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学习交流、仪式教育、主题团日等教育活动。

(三) 做好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 严格落实 “三会两制一课”, 做好团费收缴等基础团务工作。开展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推动团员参与志愿服务。

(四) 围绕学生在就业创业、创新创造实践、身体心理情感、志愿公益和社会参与等方面的需求, 组织开展活动, 促进学生成长发展。

(五) 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反映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权益,帮助团员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协助做好维护校园稳定工作。

(六) 会同班委会研究决定涉及本班学习、生活、建设等需要学生自主决定的重要事项。

校团委现任领导班子:

校团委书记 :朱同留

校团委副书记:祝伟洋 魏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