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校团委“一点多线三结合”大学生志愿者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一身红衣、头戴红帽,志愿者被亲切的称为“志愿红”。团中央下发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中的团员年度评议制度中,也要求共青团员必须称为注册志愿者并从事一定的志愿服务工作,方能达标。

在高校中,学生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够在帮助他人中提升自我、在奉献社会中增强责任感,是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和形式,同时“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不断涌现的先进典型,也为文化育人等育人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早在2017年,校团委“一点多线三结合”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就曾获省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征集三等奖,2019年入选我校“三全育人”工作试点项目。

一、围绕“一点”统筹全校志愿者工作

一点多线三结合中的一点指由校团委青工部直接开展的志愿者活动。校团委在学校南大门设立了志愿者服务站,制定了《信阳农林学院团委关于评选志愿者“每月之星”的通知》《信阳农林学院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信阳农林学院团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开展大学生志愿活动的通知》等制度,确定了由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负责全校青年志愿者的注册、校级志愿者活动的统筹安排,志愿者之星的评比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注册志愿者近17000名,计入服务时长560412小时,评比志愿者每月之星110名,年度优秀志愿者20名,组织全校志愿组织较为出色的完成了信阳市茶文化节、信阳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包路段志愿服务、校级赛会志愿者、迎新志愿者、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

二、通过“多线”拓展志愿服务广度深度

一点多线三结合中的“多线”指依托我校16个学院团总支

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以心理健康社团为主的60余个社团、学生会组织、学生班级团支部等团体开展与学生专业、兴趣爱好、特长相结合的志愿者活动,林学院“礼游贤山,保护环境”志愿活动、财经学院菜鸟回收纸箱青服活动、旅游管理学院为宿管阿姨中秋送温暖活动、食品学院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志愿活动、水产学院清理楚韵湖垃圾、外国语学院福利院志愿活动等均在校内外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三、做好“三结合”加大志愿服务工作贡献度

一点多线三结合中的“三结合”指与学校建设和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学校大学生青马工程相结合、与服务社会发展相结合开展志愿者活动的工作模式。项目实施以来,全校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服务学校、社会的各项工作之中,在信阳市创建文明城市、学校争创文明校园、各项大型赛会,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同时,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协调配合,组织青马学员深入社区开展宣讲,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四、项目开展的内容拓展、亮点和特色

(一)创文志愿者,攻坚克难,助力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

文明城市、文明校园的创建,任务重时间紧,本着“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校团委青工部在接到各项任务后制定了周密的计划,保质保量做好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等工作,做到学生自我管理、学院专人负责、校团委统一监督,每周末都有近600名志愿者在羊山新区尽职尽责的做着志愿服务工作。在创文最关键的时期,校团委全体成员放弃休息,组织协调全校志愿者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信阳市最终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我校志愿红也为这一可喜的成就增添了一份光彩。

(二)抗疫志愿者,于小处见真情,点点滴滴暖人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校团委在接到团中央,团省委的号召后,经请示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序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笔笔捐款,一次次执勤,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学子的拳拳之心。在迎接新老生返校过程中,校团委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担任入口志愿者工作,四个出入口、每天近12个小时的工作任务,我们的志愿者们都出色的完成了。校团委利用新媒体平台制作发布返乡志愿者先进事迹,同时通过网络主题团课等,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有机融入志愿服务之中,发挥朋辈教育在青年思想引领中的有效作用,让志愿者典型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让实践育人效果在疫情考验之中发挥成效。

(三)大手拉小手,让留守儿童感受关怀与爱

校团委与我校驻乐道村工作队共同制定了《“大手拉小手”助力乐道村文明乡村建设——信阳农林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受疫情影响,“‘大手拉小手’助力乐道村文明乡村建设”志愿服务活动于10月16日正式开展,每周选两名志愿者于周五上午乘火车到达乐道冲村小学,下午进行半天的基础教育、文化素养、体育教学活动,主要进行假期小课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宣传等活动,周六选择两户儿童家庭入户开展假日陪伴,周日上午乘车返回学校。在此活动期间,志愿者们还可根据村里工作需要,临时开展其他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安排十余名志愿者。“大手拉小手”活动进一步增强我校大学生志愿者社会责任感,提升了“一点多线三结合”志愿服务项目运行的广度和深度,教育广大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文明乡村建设。

(四)绿风尚、河小青,做好青山绿水守护者

校团委成立了以涉农类社团为主的“绿风尚”生态环保社团联盟,近年来多次前往浉河公园、两河口湿地公园、百花园等校外场所及在校园内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清理环境卫生、开展“河小青,保卫母亲河”巡河护河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大家发挥专业特长,用实际行动踊跃参与到生态文明实践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五、项目取得成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关怀指导下,在各部门、学院的支持下,在全体志愿者的努力下,校团委“一点多线三结合”大学生志愿者活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以弘扬志愿者精神为目标,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广度深度,2019年以来全校各级志愿者组织共开展各类活动300余次,在全校形成了人人参与志愿者的良好局面,信农志愿红就如同一团火焰绽放在校园内外,受到社会组织广泛好评。

下一步,校团委将继续深挖志愿服务活动的育人功能,在弘扬红色文化、耕读文化上下功夫,在引领同学们通过实践了解社会、奉献社会、服务他人、完善自我上下功夫,为我校“三全育人”工作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