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团委关于开展“学党史,知国情,传承红色基因,讲大别山红色故事”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0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立足信阳红色热土,弘扬大别山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情怀,促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我校师生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校团委决定举行“学党史,知国情,传承红色基因,讲大别山红色故事”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党史,知国情,传承红色基因,讲大别山红色故事”系列活动,教育广大团员青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1年3月——2021年6月

四、活动内容

(一)“学党史,知国情,传承红色基因,讲大别山红色故事”大赛

1.第一阶段:3月15-4月15日以大别山红色故事会为主要形式,以学生班级为单位,以主题班会、团日活动为载体,在班级辅导员的指导下,广泛开展讲大别山红色故事活动。故事内容要围绕对大别山红色故事的深入挖掘,学习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满腔热血在风雨中奋斗的豪情斗志。内容健康、激昂,充分体现积极进取、拼搏向上的红色风貌。阶段活动结束后,每班推荐一个优秀作品上报至本学院团总支。

2.第二阶段:4月15日-4月20日,各学院开展“讲大别山红色故事”复赛:在班级推荐的基础上,各学院组织专人对故事进行精雕细琢,深入挖掘故事中蕴含的育人元素,丰富讲故事的表现形式,完善PPT后,举办复赛,各学院推荐一个优秀作品上报至校团委。

3.第三阶段:4月25日,校团委举办校级决赛。

4.比赛要求:讲故事的形式可以是单人讲述,也可以是团队讲述(不超过5人),讲述形式不限,但不可以情景剧、舞台剧的形式进行。时间限定7分钟,要求脱稿,普通话标准,表达流畅、口齿清晰、动作适当。服装大方、得体,与讲述故事内容协调,需准备相关PPT背景、音乐等。

5.评分标准:

思想性:35分。故事内容健康、激昂,要围绕比赛主题,充实具体。

艺术性:25分。精神饱满、仪态自然、思路清晰、声情并茂,能打动听众。

普通话:15分。口齿清楚,表达流畅,语音标准,无错别字。

舞台形象:15分。着装大方,台风端正,体态语言运用恰当自然。

演讲时间:12分。不超过7分钟(每超1分钟扣1分,此项分数扣完为止)

6.奖项设置:一等奖 1名,二等奖 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

(二)“学党史,知国情,传承红色基因,讲大别山红色故事”短剧大赛

1.活动形式:在故事大赛的基础上,16个学院采用两两组合的形式,以大别山红色故事为主题,编写短剧剧本经由校团委审核后,组织排练。校团委拟于5月举办短剧大赛。

2.比赛要求:短剧时长不超过10分钟,故事主题突出,逻辑合理,内容充实。演员服装符合情境,道具、背景视频图文精美,音乐符合叙事需要。

3.评分标准:

思想性:40分。政治立场正确鲜明,内容健康、激昂,要围绕比赛主题,充实具体。

艺术性:30分。演员精神饱满、表演自然。舞台呈现整体效果富有张力,服化道和故事内容贴合。

剧本编写:20分。史料清晰,内容流畅,符合剧本编写要求。

演讲时间:10分。不超过12分钟(每超1分钟扣1分,此项分数扣完为止)

4.奖项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若干。最佳剧本奖1个,最佳表演奖2名,最佳服化道1个。

(三)“传承红色基因,讲大别山红色故事”主题文艺作品征集评比活动

1.活动形式:围绕学习“四史”“传承红色基因,讲大别山红色故事”“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抒发广大团员青年的爱党爱国、立志成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型农业人才的美好情怀,校团委拟于5月-6月开展主题征文、摄影、绘画、原创歌曲的征集评比活动。

征文分为诗歌、散文、杂文三大类,字数不限,投稿时须注明投稿类别。标题小二宋体加粗,征文四号宋体。在文章最后注明作者学院班级姓名及联系方式。

摄影可为组照(不超过6幅),单幅作品,电子版作品以“作品名+作者姓名+学院班级+联系方式”命名,必须以“大别山精神”为主题。

绘画作品可以是手绘作品,也可以是电脑设计作品,须为原创。作品尺寸不得超过A3图幅。

原创歌曲分为原创歌词、曲谱和完整歌曲的征集,歌词以电子版文档的形式上报,曲谱除上报电子版(可以使用打谱软件制作,简谱、五线谱均可)外,还需上报乐器演奏小样,完整歌曲除上述内容外,还需上报演唱小样。

2.奖项设置:每一类作品设置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若干。

五、活动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宣传,积极组织落实,在活动结束后将本次活动的开展情况,以电子版的形式上报校团委留存。活动全部结束后,校团委奖评选出组织奖2个。

(二)各学院要立足本学院实际和专业特色,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突出特色、增强实效,讲好大别山红色故事。

(三)各学院要通过此次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充分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向英雄先进榜样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共青团信阳农林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