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团委2021年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3-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学院团总支、各班团支部、学生各社团: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校团委决定在3月份广泛开展“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1日-4月1日。

三、活动内容

1、前期准备:以宣传栏、条幅、展板、校园网、校团委微博、微信、学生QQ群、校园广播等校园媒体为阵地广泛进行学雷锋活动的宣传,并积极组织各院系提前准备、规划以学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班团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

2、开展活动:

活动一:3月4日在校汝宁广场举行“学习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校团委青工部全体成员分为两路,一部分人查看学校报刊报栏并对其进行清理,一部分清理校园草坪。

活动二: 利用校团委新媒体发布“爱护校园环境、拒绝一次性餐具”倡议书。从自己做起,引导身边的同学一起去餐厅吃饭,少点外卖,多点健康,多点行动。

活动三:动员同学参与“学党史国史”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进行学习讨论。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宣讲和志愿活动。

活动四:开展文明就餐活动,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排好队,做到“不插队,不拥挤,不喧哗。”引导广大同学在就餐后自觉将用完的餐具放到固定餐具回收处。

活动五:前往敬老院、福利院、固始县乐道冲村等开展关爱孤老送温暖活动,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关爱孤寡老人。

活动六:开展讲述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日记,观看雷锋影片等学雷锋主题班团活动。

活动七:继续开展固始县乐道村“大手拉小手”文明乡风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活动八:动员志愿者参与“献暖暖爱”文明实践活动,在周边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

3、各学院团总支要结合自身特色广泛开展校内外学雷锋活动。

四、总结与表彰

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对此次活动进行文字、图片汇总,届时校团委将对活动中表现积极,活动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评选出“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先进团总支1个、优秀团支部10个、先进青年志愿者小队5个、学习雷锋标兵20名,届时将在五四表彰大会中进行表彰。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志愿者组织负责人要把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确保活动有力、有效开展。

2、突出重点,增强实效。每项志愿活动要结合总的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目的和要求,把志愿服务活动与其它活动相结合,突出活动特色,增强活动实效。

3、自我规范,树立形象。校院两级志愿者组织在开展服务活动时要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以“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保持先进、提升自我”为宗旨,热情服务,树立良好形象,争做志愿先锋。

4、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校团委宣传部、大学生新媒体中心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及时报道活动亮点和成效,形成强有力的宣传氛围。

共青团信阳农林学院委员会

2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