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图书馆参加2021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

作者:图书馆   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1020-22日,以“后疫情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危机、挑战与发展”为主题,由中南六省(区)高校图工委主办,湖北省高校图工委、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承办的“2021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在黄冈师范学院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召开。我校图书馆技术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刘月学以及来自中南六省(区)的13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锦枫,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广东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中山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林明,海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文化,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崔波,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副校长马志斌出席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王承就,湖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郑章飞线上参加会议。会议伊始,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该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理念,指出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窗口和名片,强调了学校长期以来对图书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锦枫向大会致辞,她代表湖北省教育厅对来自六省(区)的与会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此次年会以专家报告、论文交流等形式展开。在专家报告环节,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叶继元教授做了题为《质量提升与评价:后疫情时代高校图书馆的改革方向与重要抓手》的主旨报告,叶教授从后疫情时代高校图书馆面临的主要问题、图书馆质量提升、质量评价、质量指标体系框架及特点、评价实施与转型趋向五大方面进行了论述。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教授做了题为《高校图书馆发展的五个核心概念》的专题报告,指出五个核心概念分别为资源、智慧、管理、服务和文化,并阐述了五个核心概念之间的关系。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文化教授做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图书馆数字人文实践》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海南大学图书馆的数字人文实践项目,认为图书馆在数字人文研究方面也有优势。广西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承就教授在线上带来了题为《创造管理与服务 推动四新建设》的报告。中山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林明做了题为《聚焦主业 回归专业——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思考》的报告,认为高校图书馆应该回归初心,聚焦主业。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崔波教授做了题为《疫情期间的经典阅读》的报告,以《周易》《尚书》《诗经》《苏东坡传》等经典的阅读为例,讲述了阅读经典的用处。湖南大学图书馆副研究员、资源建设部主任陈有志通过线上平台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高校图书馆的机遇与创新》的报告。论文交流环节中,在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征文中获得一等奖的六位论文作者代表和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张巧珍老师分别就空间利用、阅读推广、特色资源建设、图书馆档案工作、“十四五”规划等多个方面依次做了交流发言,活跃了大家的思维,给予出席会议的同仁很多启发。

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南六省(区)图书情报事业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对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