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信阳农林学院 2021年秋冬学期“读书季”活动方案

作者:图书馆   时间:2021-10-15   点击数:

秋日胜春,金黄潜入,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为展现我校师生风貌,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彰显强国时代风华,引导广大师生阅书敬文、明德惟馨、慎思笃行、学以致用,图书馆联合校纪委、校工会、团委和学生处开展以“阅文知史·强国有我”为主题的秋冬学期阅读季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至12月

二、活动对象

信阳农林学院全体师生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惜书敬文·爱馆明礼”2021级新生入馆知识竞赛

1.活动内容: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大学生的“第二课堂”。为了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图书馆为2021级新生搭建了“新生入馆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并加入“知识闯关”考试环节。新生可以通过该平台在线学习,了解图书馆概况、入馆须知、图书借还、电子资源的使用以及读者服务等相关知识,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闯关考试,根据参赛学生的综合成绩和用时排名,可领取精美礼品。

2.活动时间:2021年10月至11月

3.奖项设置: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5名,优秀奖30名

4.负责部门:图书馆

(二)“清风党史映初心”经典诵读大赛

1.活动内容:读党史红色经典,抒爱党爱国情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论述,深挖百年党史中蕴含的“红色廉洁”文化资源,热情讴歌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情怀,先进模范人物的清正廉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把廉洁治校、廉洁执教、廉洁治学落到实处,树牢新风正气。  

2.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1月

3.负责部门:校纪委、校工会、团委、图书馆

(三)第三期“文博书话”—“文学与创作”读书交流会

1.活动内容:为营造浓郁的校园学习氛围,促进良好学风建设,第三期“文博书话”将邀请信阳市知名作家开展“当代青年使命与时代文学创作”专题文化座谈,与我校师生面对面交流创作经验,激发学生阅读创作热情。

2.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1月

3.负责部门:图书馆

(四)第二期“揽星诗词大会”

1.活动内容:为丰富校园诗词文化,让信农学子在现代喧嚣环境中感受诗词的魅力,回顾“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逸致,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豪情,体会“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家国情怀。图书馆将开展“诗书传世、展吾芳华”为主题的“揽星诗词大会”

2.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1月

3.赛制为团队赛,三人一队,可自行组队参与,也可个人参与等待分配。活动分为预赛和决赛两部分。

4.题型:我问你答、情之所钟、明辨是非

        视图识诗、成语烧脑、飞花有令

5.奖项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

6.负责部门:图书馆

(五)“党史百年·不忘初心”书画作品大赛

1.活动内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技艺,展示信农师生的艺术风采,特举办“党史百年·不忘初心”书画作品大赛。

本次书画作品大赛师生可提交硬笔书法、软笔书法、手工制作、绘画等形式的作品。要求作品立意新颖、主题突出、艺术特色鲜明,既有歌颂党和家国情怀的名言名句,又有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新变化、新面貌的画作联赋等。

2.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1月

3.奖项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

4.负责部门:图书馆

()“典籍里的中国”阅读表演大赛

1.活动内容:

以角色扮演的形式推广阅读,让阅读从静态转变为更有趣的形式,使书中的故事更加丰满,让阅读影响力更大。通过再现书中的故事情节,挖掘典籍里蕴含的中国智慧,加深同学们对书中角色的理解,促进同学们更深入的学习。

2.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1月

3.参赛须知:

(1)作品可以完全按照原图书内容来还原演绎,也可根据一些现代思想认识对图书内容进行合理的修改。

(2)表演时间5-10分钟。

(3)参赛同学可自由组队5-8名参赛。

4.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

5.负责部门:学生处

(七)“朗读者”——好书分享会

1.活动内容:

同学们对于自己阅读的好书进行分享讲解和PPT展示,交流自己读书的收获与体会。

2.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1月

3.参赛须知:

(1)参赛同学要以自己的真实读书体会去分享给同学们,使同学们能够因此对分享书籍产生兴趣。

(2)分享时长3-5分钟

(3)参赛同学须按照统一格式进行PPT准备,且须参赛同学脱稿讲解。

4.奖项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

5.负责部门:学生处

(八)“阅文知史·强国有我”读书季活动颁奖仪式

1.活动内容:

对本次阅读推广活动进行总结和表彰。

2.活动时间:2021年12月

3.负责部门:学生处、图书馆

以上活动根据时间安排,可参照后续各活动具体方案。

 

 

信阳农林学院图书馆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