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zhxw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1-11-04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我校组织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11月3日下午,实验设备管理处、保卫处、牧医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组织全校各学院师生,在校中心实验室举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副校长赵一鹏、校中心实验室、各学院主管实验室副院长、中心实验室主任和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赵一鹏结合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分析肯定了本次实验室应急演练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并指出“安全实验始于心,实验安全重在行”,实验室安全工作要从平时工作和学习的点点滴滴做起,要吸取各高校安全事故的教训,防患于未然。为确保本次演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赵一鹏对此次演练流程规范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为现场的师生发放了《实验室安全宣传手册》。

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韩参谋为在场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他先后讲解了火灾预防常识及发生火灾时和火场逃生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就出现火情时如何报火警、如何扑灭初起火灾,以及火场上如何正确自救互救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

随着烟雾弹的点燃和警报声的拉起,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帷幕,场景内模拟实验室内因电源过载引起火情,楼梯间内冒出阵阵浓烟,师生们在赵一鹏引领下,听从指挥、紧张有序、快速撤离了各个楼层。整个演练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师生们表示,此次应急演练,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真实的消防安全教育课,提高了大家在火灾中应变和逃生自救能力。此次演练也是一场突发事故联动响应的大练兵,提高了校内各部门协同应急响应能力,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应对能力。

按照信阳农林学院《2021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为积极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安全函〔2021〕685号),切实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员工实验室内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技能、增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加强消防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实验室安全建设,实验设备管理处、保卫处、牧医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联合举办了此次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信阳农林学院首届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和海报设计大赛的通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