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课程思政 >> 正文

线上教学 “艺”同战“疫”

发布日期:2020-03-06    作者:     来源:     点击:

 

这是一个特殊的开学季,新冠病毒性肺炎疫情阻隔了面对面的教与学,却阻隔不了师生们一颗颗胸怀大爱、怀揣理想的心。开学延迟了,但教与学并未延迟,疫情也阻止不了师生们彼此支撑的力量!

在接到线上直播课程的通知后,文学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认真组织老师教研。老师们也主动调整教学计划、积极优化教学内容,大胆创新教学方法,并努力克服经验不足、设备简陋、互动困难等问题,一个月的“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活动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肯定。

曹霞老师在讲授《大学语文》课程时,把课文的解读置于时代的背景之下,通过阅读于海生教授的文章《她把护士变成了天使》中的女主人公,护理学创始人南丁格尔的事迹,结合抗疫战斗中医护人员舍己救人的精神,让学生们学会了坚持,付出,奉献,牺牲的大爱精神和敬业精神。

通过阅读《论语》里仁篇解决现实生活里义与利的关系、个人的道德修养、孝敬父母以及君子与小人的区别等问题时,使学生理解爱是永不止息,是强者的牺牲奉献指导和对弱者的悲悯慈爱自觉。是这种大爱,让我们的国家举国同心战胜了一场突发公共卫生危机的大考。每个人都以自己不同角色的坚持和服从、承担和容忍参与了这场战斗,成长了大爱精神。

陈娅老师在讲授《办公自动化》课程时,讲解大数据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通过建立风险人群感知大数据平台,在这个基础上研发密切接触者测量仪,每个人只要输入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就能知道自己是不是密切接触者;还有重点医疗物资的调度和保障平台,极好的实现了调度和保障的有效性。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全力服务国家和社会需要。

在讲授《普通话》课程时,通过网上流传的硬核村长用各个地区的方言霸气喊话的案例,让同学们思考方言与民族共同语的关系,在共同语形成之前,方言是形成共同语的基础;在形成之后,方言是共同语的分支和变体。在方言地区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消灭方言,主要是为了消除不同方言的隔阂,同时推广普通话也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需要。让学生意识到作为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有责任为此尽力,讲好民族共同语——普通话。

undefined

汪法萍老师的《形体训练》课是一门以实践为主导的课程,因为疫情的原因,她选择了超星学习通平台,利用屏幕共享功能,把示范动作以视频的方式呈现给大家,为了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居家进行形体练习,提高身体素质,汪老师每节课都会布置课后实践作业,让同学们做完作业后提交到平台上,随后她会对每一位同学的作业进行批阅和解答。汪老师细心认真的授课方式,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

赵展老师在讲授《声乐艺术》的时候,设置专题“歌曲的力量”。带领同学们回顾“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我的祖国”等歌曲及其背后的动人故事,激发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与认同感。在课堂中展播疫情歌曲“武汉伢”及MV,带领同学们用这种方式向医护人员致敬、为祖国加油,同学们纷纷在讨论区发言,积极参与了此次课堂活动。

熊潇滢老师在讲授《商务文化与礼仪》与《社交礼仪》的课程时,专门制作了一期课件《“抗疫战争”,我们在行动》,让同学深刻了解到在这次应对疫情的时刻,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统一协调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展现出我国民族团结一心的优良传统,体现商务礼仪与社交礼仪特征的传承性,也坚定了同学们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我们必定会胜利的信心。

undefined

金鹭老师在讲授《戏曲鉴赏》课程时,结合对作品的欣赏,使学生知道中国传统音乐特有的文化价值,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学会理解和鉴赏中国戏曲作品的方法,掌握中国戏曲不同剧种的代表性选段及其背景知识和艺术特点,培养学生学习中国戏曲的兴趣,保护、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使学生形成健康、全面的文化知识结构体系,形成具有中国戏曲文化特长的个人文化素养。同时,她还将戏曲文化作为课程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弘扬和培育大学生的民族精神;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和美学品味;坚定大学生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杨丹老师在讲授《音乐知识普及》课程时,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基础音乐理论知识,而且加入了信阳红色音乐赏析模块。从聆听、学唱等方面让同学们感受信阳红色音乐的独特文化魅力,有助于提高大学生对革命精神、民族精神的认识,培养大学生民族荣誉感与爱国主义情怀。

王蕾老师引入智慧树平台的慕课资源,并建立班级群答疑为同学们讲授《军事理论》课程。结合新时代特点,以国防教育为主线,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需要,使大学生认清国防与国家安危存亡、民族荣辱兴衰的密切关系,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了解国际形势及对我国安全构成的威胁与挑战,明确自己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加深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激发爱国热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狄更斯在《双城记》里写道:“时之凶者也,时之圣者也。此亦黯淡时节,此亦光明时节。此亦绝念之穷冬,此亦多丽之阳春。”在这“阳春”而“黯淡”的时节,我们相约云端之神圣课堂,文学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将凭借智慧、能力与担当,交出一份写在云端的美丽答卷。责任于心,担当于行!

上一条:信阳农林学院打造线上“金课”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