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刘俊教授为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做报告

发布日期:2024-04-01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29日中午,人文与传播学院特邀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俊在二教204做了一场题为“新媒体技术与生存的几个关键趋势”的学术报告。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清、院长张立恒、副院长嵇丽娜、部分专任教师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付静宇老师主持。

刘俊教授分别从当下切口、技术新变、生命存在等方面展开分析新形势下新媒体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在当下切口方面,刘俊教授认为,数字媒体技术为当下带来了两种世界、两种生命、两种生存和两种身体的“全龄化”的改变;疫情的到来也为数字化技术的生存提出了新的答案,满足人们对于信息、娱乐、社交、物品的需求,是数字化技术未来发展的关键。其次,刘俊教授通过语言文字输出变成发问、需求让技术快速迭代、论文自动生成与鉴别智能生成机制、语言障碍的跨越与流浪地球的耳机等几个方面探讨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由“自主式”变“发问式”,说明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的技术新变。最后,在生命存在方面,刘俊教授表示,人们对于生命的理解在未来将发生改变,虚拟现实技术能创造实现人的数字永生,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与XR拓展现实等AI技术能使人们能够在真实与虚拟结合的环境中进行创造、探索,并通过两例视频案例,展示了在虚拟世界让逝者“超越生死、复刻再活”的可能。

在答疑环节,刘俊教授回答了现场师生关于“人工智能与学科建设的关系”“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否会加剧人们更加沉迷虚拟世界、虚拟生命”以及“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并希望当代青年学子能具有高度的思辨能力判断能力,同时指出人工智能技术会带来极大的便利,希望大家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要有勇气面对风险。(撰稿/杨丹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新媒体工作室)

审核/嵇丽娜  终审/张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