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林实习场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正文

合作共建农林实习场(何寨)规划纲要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16

合作共建农林实习场(何寨)规划纲要

一、建设目标

建成省内一流、国内先进的现代农业科教示范园区(美丽乡村),为学校新农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引领信阳(河南)现代农业发展。

二、功能定位

教学实习、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多功能基地、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和环境友好生态园,承载学校教学科研实验、农业科技成果孵化、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对外交流及新农科人才培训、农业科普教育、农业观光休闲及农村电商平台等功能。

三、规划指导思想

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人才”四个方面的要求。必须坚持“新农科”发展需求,多学科实习实训基地交叉融合建设。依据目标和发展定位,结合各功能区的区位特征、地形地貌、农林资源和土地利用现状,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分期建设。

新农科是高等教育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要贯彻“两山”理念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升级涉农专业。利用新的装备设施和新技术(如感知技术、传感器技术、无线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技)武装农林实习场,对标国内一流农业试验站和农科实践教学基地,努力建成具有信阳特色、国内领先的农业科技创新实验中心和实践教学基地。对接现代职业农民素养发展新要求,着力提升学生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下得去、留得住、离不开的实用技能型农林人才,培育领军型职业农民。

四、规划建设原则:

——多学科融合。利用系统的观点统筹规划,根据新农科要求,多学科融合发展,根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根据学校现有学科布局、“十四五规划”以及新时代发展要求高起点、高标准、综合化规划建设合作共建农林实习场(何寨村)。

——运行绿色。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基本思路,从布局、技术、模式等方面开展绿色化园区建设。加强对种植、养殖废(水)弃物进行多途径综合处理,推进农业“清洁化生产、减量化投入、资源化利用”。

——科技卓越。秉承“以一流的设施装备和高效的体制机制支撑农业科技创新,以一流的农业科技创新彰显园区的创新功能”的主旨,瞄准农业科技的制高点,大力开展农业自主性科技创新,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智慧农业项目》《浉河区国家高新科技园》等项目高度融合对接实施,同时积极引进和示范适宜推广应用的国内外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开展集成应用创新,争取政府更多政策项目支持,把合作共建农林实习场(何寨村)建设成为信阳地区乃至河南省最高水平的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平台。

——管理智慧。综合运用国内外先进的智慧农业发展和智慧园区建设的最新成果,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智能化管理、智能化生产和远程控制,开展作物生产智能灌溉、智能施肥、智能植保和动物智能化精细养殖。建设智能温室、智慧牧场、智慧田园和智慧农业服务中心,使科教园处处有“智慧”。

——景观优美。运用生态化、景观化、园林化的设计手法,建设美丽田园、美丽果园、美丽菜园和美丽林场等,将自然与文化、传统农耕与现代农作、时序与秩序有机结合,建设成美丽乡村和观光农业产业园。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信阳农林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