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到商城县开展科技服务

作者:   时间:2023-03-24   点击数: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到商城县开展科技服务

3月17-19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汪成竹、左春生、张艳玲、王同军和刘俊一行5人赴商城县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17日,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一行人来到李集乡卜店村,与村委干部就近期乡村振兴建设中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交流,随后了解该村池塘养殖的春季管理、水质调控等方面内容,同时了解该村小微规模养猪、养鸭情况。随后来到该村一养猪户养殖现场,发现养殖户把青叶蔬菜水煮后饲喂黑猪,专家指出青叶水煮之后会破坏维生素成分,建议直接投喂效果更好,另外向养殖户赠送了过硫酸氢钾消毒剂,提醒养殖户天气逐渐升温,要定期消毒猪圈,注意环境卫生。

18日,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一行人来到金刚台镇杜畈村,对本森生态观光园不同类型的养殖池塘进行了现场调研和指导,发现养殖池塘增氧设施老化和配备不足,建议使用微孔增氧设施,该设备采用罗茨鼓风机、输气管道和微孔曝气管,使气体与水体接触充分,气液相间氧分子交换充分,同时增加了水流的旋转和上下流动,具有溶氧效率高、改善养殖水体生态环境、提高放养密度、增加养殖产量、降低能耗、使用安全和操作方便等优点。

19日上午,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来到商城三宝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苗培育基地和冷库基地。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在商场县特产局的指导下,在全县中药材整体规划布局下,合作社目前主要加强对中药材野菊花的投资。在野菊花种苗培育基地,由于近期气温较低,种苗都覆盖薄膜,专家掀开薄膜实地察看种苗出苗情况后,指出建议尽早撤掉薄膜,防止影响野菊花种苗生长。

19日下午,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来到商城县丰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由于高温干旱少雨,导致池塘水体混浊、水质较差,水面漂浮有死鱼,未能及时捞出,同时该合作社在池塘里又养了近千只麻鸭,加剧了养殖水体的污染。针对以上出现的各种问题,科技特派员们建言献策,提出加大新鲜水体的注入,增加增氧机的工作时长,及时捞出死鱼进行深埋处理,并用生石灰对水体进行消毒作业,在端午节临近的销售旺季,尽快将成熟麻鸭上市售卖,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减轻水体污染。最后还向养殖户赠送了救生圈。

Copyright © 信阳农林学院 2018-2022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

豫ICP备15032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