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茶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组专家到河南大别山茶区调研考察

作者:   时间:2022-10-04   点击数:

2022101-2日,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宛晓春教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茶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首席科学家宁井铭教授等专家团队与课题三《大别山茶叶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负责人安徽省六安瓜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雪鸿、技术负责人李叶云教授等一行到河南大别山茶区调研督导我校茶学院与信阳文新茶叶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任务实施情况。信农林学院郭桂义教授、文新公司董事长刘文新、信阳师范学院袁红雨教授以及信阳市农业科学院蒋双丰副研究员以及相关专家陪同调研。专家团队一行先后对信阳市浉河区文新茶园、信阳毛尖智能化生产线以及光山县四季香茶业的青砖茶生产线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在文新公司召开了项目实施推进会。

项目实施推进会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宁井铭教授主持,推进会分四项议程进行。第一项议程为河南大别山茶区的任务负责人与成员进行本年度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汇报。任务负责人郭桂义教授汇报了本团队年度已经开展的工作以及未来的项目计划,包括信阳毛尖智能化示范生产线的加工参数研究与针对冷冻干燥、干燥温度以及干燥方式等多个方面对信阳毛尖品质提升的研究成果;行业标准已立项1--《信阳毛尖茶加工技术规程》、河南省地方标准--《信阳毛尖茶手工炒制技术规程》已送审报批,并且发表论文2篇;任务成员袁红雨教授团队已发表论文3篇、获批专利授权1项;任务成员蒋双丰副研究员团队已发表论文1篇、申报标准1项、2个新品种登记中并针对今年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对茶园采取遮阴棚覆盖多次施水,防旱效果卓有成效。

随后,课题三《大别山茶叶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技术负责人李叶云教授针对河南地区所承担课题任务、考核方式以及经费划拨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任务成员必须按照任务书来完成,每年提交年度汇报总结;茶园的施肥特性需要与企业合作建设示范园;根据信阳毛尖品质要求选育合适的品种,品种登记后积极做好推广工作;针对青砖茶和黄茶的任务需进一步加强推进,根据信阳地区的品种特性进行工艺探索和参数优化。

期间,项目首席科学家宁井铭教授提到科研项目的“绩效四问”--项目做了什么、谁做的以及怎么做?项目实施过程中解决了什么问题?项目实施能有什么作用?项目的推广有什么效益?“绩效四问”的核心目的是落实科技部党组关于提升科研绩效有关部署,提高科研质量,促进成果产出;要求各单位之间相互协调,做好新技术、新方法、新品种、新设备开发创行,共同推进项目,以达到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同时,把握好经费的使用,根据科研经费使用要求合理合规的进行使用。

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宛晓春教授表达了对文新公司的感谢以及对文新公司现已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本项目立项的初衷是技术创新带动贫困大别山山区的发展,信阳毛尖现有的生产水平较高,夏秋茶利用度需要进一步加强,通过一季改多季增加亩产带动茶农增收;品种选育工作应根据信阳毛尖现有品种存在的问题,进行筛选选育适宜品种;将创新研发的新技术、新装备、新品种来带动茶园产量与成茶品质,更好地做好示范和引领工作。

最后,文新公司董事长刘文新代表文新公司向宛晓春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他将着力推进本项目,以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撰稿人:朱尧、王晶晶  审核人:郭桂义、孙慕芳)




Copyright © 信阳农林学院 2018-2022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

豫ICP备15032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