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水产学院豫南调查组有序开展2022年河南省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作者: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水产学院豫南调查组有序开展2022年河南省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按照《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年)》和《第一次河南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要求和部署,2022年6月17日,豫南调查组召开了年豫南地区系统调查动员会。会议根据我省分配给豫南调整组30个水产养殖物种养殖品种在豫南地区各县区的分布特点,结合水产学院教师专业和技术特长,对2022年豫南调查组系统调查工作的人员分组、技术要求、进度安排、注意事项等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2022年6月25-26日,豫南地区水产种质资源普查第一小组成员冯德祥、汪成竹、李峥、刘俊、刘加慧老师到浉河区信阳市大别山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信阳市平桥区洪山水库管理所开展黄喉拟水龟、卡罗莱纳箱龟、箱龟、锦龟、花龟和蒙古鲌的系统调查工作。经与养殖户协调对接,对采集的各养殖物种进行了采集、拍照、遗传物质取样等工作。

2022年6月26-27日,豫南地区水产种质资源普查第二小组成员赵良杰、孟瑾、杨铁柱、鞠晨曦、唐永涛老师到固始县绿逗科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陆桥村陆启田养殖场、付寨村余保全养殖场、八庙村竹庆海养殖场、陈营村陈照兵养殖场开展白金丰产鲫、赤眼鳟、三角帆蚌、牛蛙的系统调查工作。在固始县水产工作者与当地养殖户的积极配合下,对采集的各养殖物种进行了采集、拍照、遗传物质取样等工作。

2022年6月27-28日,豫南地区水产种质资源普查第三小组成员伦峰、林伟、黄荣静、雷宇杰、姜汉军老师到浉河区息县张陶鑫源水产养殖场、息县长陵立山农业专业合作社、罗山县品农家庭农场、罗山县正旺家庭农场、罗山县开新渔场开展大鳄龟、翘嘴鳜“广清1号”、彭泽鲫、高背鲫、黑尾近红鲌的系统调查工作。当天空气闷热,调查中突降暴雨,在罗山县和息县水产工作者与当地养殖户的积极配合下,克服天气不利因素,满足了调查物种的充足供应,保证了系统调查中的样本采集、拍照、遗传物质取样等要求。

2022年6月29-30日,豫南地区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小组成员郭旭升、彭新亮、苏超群、田媛老师到光山县龙泉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光山县中原水产繁育场和潢川县腾鑫甲鱼养殖场开展黄缘闭壳龟、乌龟、巴西龟、日本拟水龟、剃刀动胸龟、台湾草龟、地图龟、欧泽龟、日本鳖、中华鳖的系统调查工作。在光山县和潢川县水产工作者与当地养殖户的积极配合下,对采集的各养殖物种进行了采集、拍照、遗传物质取样等工作。

本次系统调查是在2021年水产种质资源普查的基础上进行的,豫南调查组对河南省分配的30个物种逐个进行了系统调查和梳理,通过现场实地调查发现去年普查的物种存在命名不规范、重复命名、养殖物种不准确、物种多报等现象。如中华鳖和马蹄鳖是同一物种,马蹄鳖是中华鳖在生长过程中如马蹄般大小时的俗称;草龟、中华草龟、乌龟是同一物种的不同命名;箱龟是卡罗莱纳箱龟的简称,二者是同一物种;金钱龟信阳本地没有养殖,老百姓有时把其他龟误称为金钱龟;赤眼鳟固始以前有养殖,但现在不养了,导致本次采集不到活体等等。原因是去年的水产种质资源普查主要由各县区的水产工作者完成,时间紧,任务重,经验不足,专业性知识不够,录入的物种数据多是老百姓所叫的俗名,导致一物种在系统中有多个名字,或者普查中没有现场实际查看养殖活体,只是听取养殖户介绍就录入系统数据。

豫南调查组下一步将在数据核查中严格按照学名进行物种系统输入,对于一物多名的进行归类删除,一些不再养殖的种类从系统中删除,以便更好地迎接国家层面的数据核查和实地考察工作。

Copyright © 信阳农林学院 2018-2022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

豫ICP备15032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