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政策

科研政策
位置: 首页 > 科研政策 > 正文

融媒学院2022年“科研氛围营造年” 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与服务社会能力,推动学院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根据《信阳农林学院2022年“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我院“科研氛围营造年”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与支撑作用,通过学科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推进专业建设与教学质量提高,促进科技服务社会能力提升。

二、工作目标

科研工作是高等院校一项重要职能,是学校办学实力的体现,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坚持有序的推进学院教科研工作的开展,努力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制定科研管理的政策,培育科研成果,将有利于推动学院发展和教师队伍的成长。本方案的工作目标是:面向应用型的专业体系初步建立,专业团队创新能力与科研平台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进一步争取科研与技术服务经费,专业建设与科研工作的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与地方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深化,取得科研成果新突破,学院科研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优化,有效推动专业建设与科技工作发展。

三、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黄炎军

副组长:何鑫

成员:王淑君  霍伟  熊潇滢  杨丹  陈娅  周姣姣

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负责各项活动的计划安排和检查落实。

四、活动安排

1.学习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相关科技精神,组织开展科研工作大讨论活动

利用周二下午学习讨论河南省及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南省第十一届党代会、信阳市第六届党代会、2021年河南省科技创新大会等相关科技会议精神,结合本学科特点,凝练科研方向,建立科研团队,提升平台档次,使科研工作进入快车道。

2.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引领指导

修订完善学院科研工作考核办法,根据学校关于科研工作的相关管理制度,完善学院相关文件,在科研创新工作考核中体现科研工作量,促进和保证科技工作的开展。

3.开展学院教师科研培训活动

2022年上半年针对学院全体教师开展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形式审查、合同填写、中期检查、过程管理、结题验收、成果认定、成果奖评审等内容培训,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

4.营造浓厚科研氛围

1)加强学院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学院科研信息。

2)邀请国内外学术界和企业界高水平专家来学院举办学术报告、讲座等不少于8次。争取承办1-2次高层次、高水平学术会议。

3)学院组织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每人每学年开展1次学术讲座。鼓励加强青年教师科研交流,举办博士论坛、青年教师沙龙等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院学术分为;结合地方和企业需求,鼓励学院讲师到企业、地方开展讲座,扩大讲座影响力。

4)组织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每学期安排教师比例不少于20%。

5)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对学院科研成果、研究领域等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提升学院知名度。

5.积极引导项目与成果奖申报

1)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第二批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学术新秀申报。

2)培育高层次项目,2022年启动省级以上项目培育工作,力争申报国家级项目。

3)邀请同行专家有针对性地对项目申报书进行专项辅导,确保项目申请教师高质量完成申报书的撰写工作。

4)加强与企业及地方合作,为申报省级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提供支持。做好省市重大项目规划与设计,积极承担地方科技计划项目。

5)加强优势领域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催生有一定影响的高质量标志性科研成果,积极申报科技成果奖。

6.积极争取横向项目

鼓励和支持学院教师积极争取横向科研项目,并将横向项目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纳入教师年终科研考核。

7.积极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

制定促进开放合作、共建共享、协同创新的具体办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支持与政府、知名企业、高校及研究机构合作共建省级、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团队。利用大别山融媒学院、大别山文化研究院、大别山非遗文化研究中心三大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繁荣地方文化,推进乡村振兴。

8.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规范学术行为

把端正学术风气,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作为学院科研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在科研研究中,树立正确地学术道德和价值观念,提倡求真务实,潜心研究,勇于创新的精神;增强献身身科教、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反对沽名钓誉、急功近利等不良风气;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反对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浮躁学风和行为,坚决抵制学术腐败。

9.加强督查评估,确保建设成效

学院“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领导小组对学院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并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提升学院全体教师对科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内化为个人主动需要。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加大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的宣传力度,通过学术讲座、学术会议及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丰富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的内容,创造良好活动氛围。

3.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学院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开展情况及实际效果作为教师年度科研考核的重要内容。

Copyright © 信阳农林学院 2018-2022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北环路1号

豫ICP备15032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