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学历教育 >> 学员风采 >> 正文

张厚山: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6-14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张厚山,信阳市明港大丰收农业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理事长、党支部书记。2017年9月参加信阳市产业扶贫“‘多彩田园’+金融”示范工程建设培训班,同时也是信阳农林学院2020级成教植物保护与检疫技术专业的专科生。在他的带动努力下,合作社积极探索“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蔬菜种植,既增加了企业经济收入,又带动了贫困户和群众就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供港澳蔬菜种植 打响河南农业品牌

信阳市明港大丰收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是一家专注于大宗蔬菜、粮食等经济作物种植、销售和对外出口贸易的农业企业。合作社旗下有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粮食油料种植基地、本地常规蔬菜种植基地、以及大别山物流园销售档口。

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位于平桥区明港镇张湾村,已办理流转土地经营权证书3150亩,经营使用权为30年。建成了供港蔬菜基地1200亩,全部安装了高压远程节水灌溉系统,在河南省内较早具备了商务、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外贸出口资质。

常规蔬菜基地 丰富市民菜篮子

甘岸王庄村常规蔬菜基地,有大型冬暖棚20座共60亩,日光大棚150亩,露天菜地90亩。全部铺设喷淋管网和滴灌设施,水肥一体化节能灌溉,种植丝瓜、芹菜、空心菜、萝卜等本地蔬菜,主要销往大别山物流园,西亚和美超市等本地市场,丰富市民菜篮子。

此外,粮食油料种植基地位于明港镇张湾村和史楼村,面积为1950亩,专业种植水稻、小麦、花生、玉米等作物,是平桥区优质小麦产业化联合体理事长单位。

一丝不苟躬耕田野 不忘初心帮扶带贫

张厚山热衷农业,不断学习取经,抓技术、稳生产,一生躬耕田野办实事。通过在带动农民就业,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积极推进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在农业生产上的推广应用。把企业建设成为在省、市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型农业企业。以下是他从事农业后的经验做法:

1、夯实基础习人之长,组织管理科学规范。合作社创建之初,理事长、党支部书记张厚山就率领团队驱车上万公里,先后考察了上市公司山东寿光蔬菜集团、山东乐义蔬菜集团、以及本地潢川、光山、平桥区的相关企业,学习取经,为合作社的发展打牢基础。在市、区农业农村局的帮助指导下,大丰收合作社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实施社务公开,保障了合作社顺利通过省级示范社考核验收,被认定为省级合作社示范社。

2、保质保量稳生产,校企合作强技术。合作社先后同河南农大、省、市农科院、信阳农林学院以及市、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建立了技术依托关系,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撑。还承担了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农业科技试验示范项目,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蔬菜生产技术规程,注重技术培训,保证一线人员都能熟练掌握蔬菜种植技术。

3、不忘初心帮扶带贫,热心公益捐财捐物。合作社坚持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给小学捐献校服、书籍、电脑等生活和学习用品;给留守儿童、敬老院赠送新鲜蔬菜,减轻农户负担。对于有意愿种植蔬菜的农户,合作社会签订协议、技术培训、提供种苗、负责收购,免除农户的后顾之忧;逐步提高农户和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对于不在公司流转土地范围内的农户,视情况安排保洁、厨师到田间生产、农机操作和生产管理等各个岗位,月工资从1200元至4000元左右,受到了农民朋友的好评。

4、一丝不苟躬耕田野,展望未来任重道远。通过在带动农民就业,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等方面的持续努力,明港大丰收合作社先后被授予信阳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河南省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等各项荣誉近40项。展望未来,合作社将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强力推进农业科技与管理创新,积极推进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在农业生产上的推广应用。把企业建设成为在省、市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型农业企业。

信阳农产品:擦亮品牌、找准定位、以点带面

张厚山认为,作农业首先要找准发展方向,选对主营产业,用拳头产品带动企业发展,一点带面,最终为信阳农产品走出去,为服务区域经济做出贡献。

一是做农业,要分析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自身的资源禀赋,找准方向,量力而行,首先考虑生存,其次才是发展。

二是选对主营产业,用拳头产品带动,实现以点带面,全面开花。

明港大丰收合作社是近几年来信阳市规模最大的蔬菜种植外贸企业,始终坚持贯彻执行信阳市委、市政府信菜外运战略,为信阳的农产品走出信阳,为振兴大别山革命老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