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 ​

作者: 时间:2022-11-09 点击数:

各相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办公室《关于组织编制发布高等学校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234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办公室关于组织编制发布高等学校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豫高函〔2022666号)等文件要求,现就开展学校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安排如下。

一、编制依据

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通知要求,以学校填报的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状态数据为依据,全面总结本科教育教学情况,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编制内容与要求

(一)编制内容

紧扣我校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工作,主要从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专业培养能力、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特色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等8个方面(见附件2),以及26项支撑数据和26张支撑附表(见附件1),撰写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

(二)编制要求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编制按学年编制,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

1.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工作核心,认真分析总结,准确把握问题,充分反映学校优势与特色,突出教学工作亮点、成就和经验,实事求是撰写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全面展示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让专业特起来、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

2.要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为依据,内容丰富、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表述规范、灵活多样,可采用图片、图表或附表等形式直观反映教学状态,全面反映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举措和取得的效果。

3.按照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格式要求,准确、完整、如实呈现我校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目录中的各项主要数据,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未采集的数据要依据实际科学补充。

(三)报告格式要求

1.标题:黑体小二加粗居中,单倍行距。

2.一级标题:黑体小三顶左,单倍行距。

3.二级标题:黑体四号顶左,单倍行距。

4.三级标题:黑体小四顶左,单倍行距。

5.段落文字:宋体小四,两端对齐书写,段落首行左缩进 2 个汉字符。行距 20 磅。

6.表格:表名置于表的上方,宋体五号居中,表格内文字为宋体,大小根据表的内容自行调整。

7.图:图名置于图的下方,宋体五号居中,单倍行距。

(四)统计时段

与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各项数据统计时段一致。财务数据(如经费、工资等)按照自然年计算,截止到 2021 12 31 日;教学数据(学生、教师、专业、课程等)按照学年计算,为 20212022 学年。

三、编制安排

1.编制工作责任单位包括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处、团委、科技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实验设备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国际合作交流部、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体育学院。其中校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学生处、发展规划处为报告编制单位,其他为报告主要协作单位。

2.相关协作单位按照任务分工(详见附件3),参照报告编制模板(详见附件2)编制报告正文、填写报告支撑数据表(附件1),于1110日前报送给报告编制单位。编制单位负责汇总整理审核每部分内容,并于1116日前将报告电子版发至邮箱xynljpzx@163.com,同时报送签字盖章后的纸质材料,报告支撑材料由各部门自行留存备查。

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负责于1120日前汇总整理并统筹编制总体报告,报学校领导审核后形成定稿,按要求及时报送省教育厅,并在我校外网发布。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是《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学校今后各类评估、专业认证的重要依据,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按时高质量完成本部门撰写内容及支撑数据上报工作。各责任部门领导是本部门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需把好报告审核关,切实保证报告编写质量。

(二)实事求是,突出亮点。各责任部门撰写的内容及提供的数据是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务必围绕工作要求,在充分分析和全面总结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撰写报告相关内容,全面展示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

(三)数据准确,强化分析。各责任部门需认真做好本部门负责内容的数据核实与统计工作,注意与本年度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平台填报数据保持一致,涉及数据统计口径及内涵说明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平台填报时间和解释为准,注意数据统计时间中“学年”“自然年”“时点”的区分,确保质量报告的科学性;加强数据在质量报告中的分析及运用,关注与上学年各类数据信息的比较研究,在客观反映学校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展现学校教学质量发展的动态趋势。

联系人:董园飞;联系电话:6698636

电子邮箱:xynljpzx@163.com,报送地址:综合办公楼713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三日


附件:

1. 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附表

2.信阳农林学院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参考模板)

3.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编制任务分工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