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夏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

作者: 时间:2018-05-22 点击数: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18年第6期,总第88期)

2018年春夏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

期中教学检查作为一项常规检查工作,我校每学期都要精心组织开展,这对于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运行、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等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将2018年春夏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安排部署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018423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务处联合在校内网向各学院、教学部发出进行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学院、教学部于第9-10周(430-513)做好期中教学自查工作。

(一)检查内容和重点

1、教师基本教学资料检查:课程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含实验实训计划)、教案(讲义)、课件、实验实训指导等材料。

2、实验实训教学开展情况检查:实验实训开出情况(依据实验实训计划,核查实验记录);实验室使用情况、仪器设备使用情况(核查使用记录);课程实习实训开展情况(核查计划、记录)。

3、教师、学生上课情况检查:教师上课纪律(上、下课时间及调课、私调教室、补课)情况;教师对学生上课(含上实验实训课)考勤及记载情况;学生上课纪律(到课、迟到、早退、旷课情况)。

4、院(部)级督导情况和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检查:院(部)级督导组督导情况记录及院(部)领导、教研室主任听课记录。教研室活动要有内容、有记录,有考勤。

5 “课堂教学效果”开展情况检查:院(部)教师课堂教学效果问卷调查表调查情况检查。

6试卷整改情况”检查

针对本学期试卷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对试卷整改情况再检查、再落实。

各学院、教学部除重点开展以上项目的检查外,还可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开展教学工作其他方面的检查。

(二)检查方法与要求

1.期中教学检查以各学院、教学部自查为主,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第11周抽查两个院部)。

2.各学院、教学部要以我校迎接2020年合格评估为指导,重点加强常规教学管理、教学资料存档规范性的检查。

3.各学院、教学部要成立本单位的教学检查工作小组,认真抓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学院、教学部领导要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本部门教学工作状况,对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4.各学院、教学部于第11(514)前将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以纸质总结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5.本次检查将作为各学院、教学部2018年度教学工作单项奖评审的依据。

二、校领导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深入课堂听课,了解、解决师生关心的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5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水深入2304听李晓娟老师的《形势与政策 》课,课后对听课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了学校相关部门参加的教育教学工作座谈会,并提出七个方面的意见:部分教室音响效果不好、部分教室桌椅响声、部分教室门关闭隐患、学生课堂纪律、教师普通话教学、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党员亮身份等。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及思路,同时要求相关部门积极解决存在问题。

514日上午,副校长赵一鹏深入2306听刘林贵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课后对教学存在的问题也提出相应意见:老师主动课堂管理意识不强,学生请假不严格问题等。

针对李水书记、赵一鹏副校长反馈的课堂教学效果问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在期中教学检查督导会议上,给各院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课下:要求老师认真、充分备课,多收集素材,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平时多互相听课、学习好的教学方法,多运用启发式教学等;课件做的尽量完美。二是课上:提醒老师增强主动管理课堂意识;课前学生座位合理安排;多点名、多提问、多互动教学;用普通话教学;课上做到有热情、有激情;大班上课多走入学生中间与学生互动。三是校、院、教研室三级联动督导检查常态化:做到校督导、校信息员意见汇总、反馈、改进常态化;做到院督导、院部教师学生座谈会、课堂教学问卷调查意见汇总、反馈、改进常态化;教研室互听互评课、意见反馈改进常态化,发挥在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方面教研室的主导作用。

三、学校教学工作检查小组,集中检查外国语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的教学工作

521日下午,学校各院部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校级教学督导员)分成两组,分别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王学增,教务处处长陈斌带队,对外国语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的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在听取了两个学院关于本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落实,教学运行、日常管理、实验教学、教研活动、教学督导、课堂教学效果调查、试卷整改等情况汇报后,集中查阅了相关教学文件资料,与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和探讨。检查组对两个学院重视教学和教学管理、加强制度建设、重视教学资料建设、规范教学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检查中,也发现在教学管理规范、实验实训开展及记录规范、教研活动记录规范、试卷批阅规范、教学资料存档规范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检查中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四、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对14个学院、3个教学部34名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进行问卷调查,了解课堂教学效果状况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对14个学院、3个教学部的34名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效果问卷调查。每个学院由本学院教学信息员随机抽取2名教师,3个教学部由校学习部随机抽取2名教师。对抽取教师班级学生随机发放10张问卷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学生在规范课堂教学,促进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做好师生对话、课堂互动,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等方面提出不少建议;对于调查中学生意见大的个别教师己反馈给相关院部。

五、院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充分准备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大多院部领导高度重视,成立有期中教学检查小组,制定有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深入教学第一线,采取随机课堂听课、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师生对话会、观摩教学、专题研讨、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联席会议等形式,了解本院、部教学工作状况,对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通过期中教学检查,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差距,并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切实达到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财经学院、水产学院、茶学院积极响应学校要求举行课堂纪律督察员挂牌上岗,明确课堂纪律督察员职责:1、检查学生课堂出勤情况,对迟到、早退、缺勤的学生进行记录;2、检查学生上课情况,对睡觉、看小说、玩手机等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进行记录;3、对教室内其他不文明现象和行为进行督查。要求课堂纪律督察员首先起到模范作用,带头遵守课堂纪律,严守岗位职责。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对课堂纪律重要性的认识,帮助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从严要求自己,自觉养成遵纪守规的良好习惯,有效的促进师生共建优良学风。

六、存在问题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针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存在问题,对各院部进行了反馈:

1、个别院部对期中教学检查不够重视,不能及时提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总结不完善、不全面。

2、个别学生学习兴趣低,上课玩手机现象严重,建议各学院多加强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教育,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的管理。

3、个别院部教学资料的收集不规范,不完整,不能达到合格评估要求;试卷整理收集归档还需进一步整改、完善。

4、个别院(部)督导组听课记录及普通教师听课记录不全,个别院部对教师互听课没有严格要求;个别院部不能正确认识教研活动的重要性,教研活动记录不完整、次数少。

5、个别学院实验实训条件差,实训分组人数多,实训效果不好。个别院部的实训太随意,不能按照实训计划组织实施。建议学校加大投入,完善实验条件,增加实验室开放时间。

6、部分学院反馈,学院教学资料的存档,因没有专门的档案室,不够规范。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