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1学期外聘教师工作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作者: 时间:2023-11-24 点击数:

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简报

2023年第24期,总第218期)

2023-2024学年第1学期外聘教师工作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11月中下旬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和教务处、人事处共同开展了外聘教师工作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2023-2024学年外聘教师聘任手续办理情况、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教学材料规范情况等;

2.2022-2023学年外聘教师工作检查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

二、检查方式

1.评估中心、教务处、人事处核查学院报备的聘任协议、教务系统中的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统计数据,与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数据进行比对;

2.11月23日抽查了体育学院、物流与电商学院、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林学院、园艺学院、茶学院等6个学院的外聘教师存档材料。

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一)聘任及提前解聘手续不完善

1.2022-2023学年有个别外聘教师提前解聘,但学院未及时向人事处报备。

2.2023年9月17个教学单位共外聘教师188人。截至到11月24日,在人事处备案外聘教师协议的仅有3个学院。

(二)聘任人员不具备学校要求的聘任资格

2022-2023学年有13名外聘教师职称学位不符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具备高级职称”的聘任要求,有5名外聘教师年龄不符合聘任要求。2023-2024学年有8名外聘教师职称学位不符合聘任要求,有6名外聘教师年龄不符合聘任要求。

(三)外聘教师承担的教学任务在各项材料中体现不一致

1.聘任申请书中拟授课程与聘任协议不一致。(有课程名称不一致的、也有课程门数不一致的。)

2.聘任协议中的教学任务与教务系统中不一致。(最常见的是实践教学环节教学任务未在教务系统中体现。)

3.数据平台填报的承担教学任务类型与教务系统中教学任务类型不符。(如任务类型为“课程教学”,教务系统中显示还承担有指导实习任务;任务类型为“指导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教务系统中显示任务类型为“课程教学”或“课程教学+指导论文”;任务类型为“课程教学及指导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教务系统中显示任务类型仅为“课程教学”或“指导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4.教务系统中课表上的教学任务与教育部数据平台填报情况不一致。(如教务系统中有课程教学任务,但数据平台未填报;或教务系统中有5条教学任务,但数据平台中仅填报了2条。)

5.教务系统中教学任务安排与学校教学工作量统计情况不一致。(2名外聘教师在2022-2023学年春夏学期教学工作量统计中有工作量,但在教务系统中未显示教学任务。

(四)归档材料不规范

1.学院存档的外聘教师协议缺少院长签字;外聘教师申请书的落款时间晚于外聘协议签订的落款时间。

2.抽查过程中有小部分外聘教师教学材料未提供。

3.以教师团队形式授课的,有部分学院未在教学日历中明确各任课教师的授课内容。

4.个别毕业论文材料中指导记录时间混乱;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语复制粘贴,几乎一样;致谢部分指导教师姓名错误。

(五)个别学院对上学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四、工作建议

外聘教师是我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学校师资不够充足的现状具有重要意义,各教学单位应用好用足外聘教师,充分发挥外聘教师的优势和作用。同时需要注意:

1.加强外聘教师聘任资格审查,确保外聘教师政治合格、业务精湛、符合学校外聘教师聘任条件。

2.做好外聘教师服务工作,明确告知外聘教师学校教学相关的工作要求、授课场地位置、教室中相关设施使用方法等,协助外聘教师整理好相关教学材料。

3.强化外聘教师管理,加强教学过程督导检查,严格聘期考核,确保外聘教师教学质量。

 

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  教务处  人事处

二〇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编审/徐莉  审核/孙万慧  终审/张淮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