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农林学院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专项调研报告(第183期)

作者: 时间:2022-07-05 点击数:


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简报

(2022年第19期,总第183

信阳农林学院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专项调研报告

 

为了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和基层教学组织在教学质量管理中的作用,积极推进“以学校为主导、以学院为主体”的全员参与、全过程保证、全方位监控的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校、院、教研室三级组织质量管理职责,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要求,结合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和“教学质量年”工作安排,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于5月-6月开展了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专项调研。

一、调研考察的整体情况

本次专项调研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进行问卷调查,监评中心面向二级学院、教研室、教师三个层面发放问卷,共收集学院问卷17份、教研室负责人问卷55份、教师问卷645份;第二阶段在分析问卷的基础上,监评中心组织校教学督导团专家到各学院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按照工作计划,实地调研考察设置了三个专项调研工作组,分别由校督导团马俊义教授、魏明奎教授、胡孔峰教授任组长,易本驰教授、周本翔副教授、魏锦晖副教授任工作组成员,监评中心工作人员参与协调与服务,对全校17个教学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实地调研工作6月21日开始,至6月23日顺利结束,到每个学院工作的时间为半个工作日。

二、本次调研的整体评价

通过本次调研,达到了摸清家底、厘清思路、规范要求、凝练特色、持续改进的工作预想。

一是各学院的质量意识进一步增强

大部分学院建立了结构合理、分工明确、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统筹联动的院级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组织机构,制定了较为完备的工作制度,学院领导亲自抓、抓学习、抓整体、抓落实、抓细节、抓成效。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和广大教师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按进度、按要求、按标准完成各项教学质量监控和保证工作任务,提升了教学质量文化意识,确保了学校教学质量的基本面。

二是各学院的质量动作日趋规范

各学院日常教学工作基本能够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教学质量监控,并且在青年教师培养、课堂教学水平提升、实践教学开展、教研室活动组织、相关教学信息收集与反馈等方面形成长期坚持的教学管理工作流程规范和计划、执行、反馈、改进相结合的闭环实施操作。做法明确、效果明显、档案详实、总结及时。如充分发挥课程组功能,提高课程建设质量,通过在课程组内、教研室内、学院内、面向学生四个层次开展“斗课”活动,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开展教师教学经验分享会、教学工作坊,通过优质课观摩、教案比赛、课件制作比赛、实验室项目论证等活动,以竞赛和项目论证的方式进行观摩研讨交流;通过建立教师业务档案、在绩效考核中赋予教研室更大的自主权等途径,激励教师努力钻研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课前教师编制《教学手册》,由教研室主任、教学副院长、院长审核后,学院统一印制,一师一册,教师全程真实、规范记录教学过程,每节课后填写教学小结,记录学期听课观摩情况,总结学期工作,全程可查、可控;实行三级检查制度(教师互查、教研室检查、学院检查)规范教学,试卷出题质量、批阅质量明显提高;制作“教学质量监控反馈与持续改进表”,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进行持续跟踪,督促改进。

三是各学院的质量成效有所展现

各学院在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中不但规定动作完成的标准到位,自选动作同样精彩纷呈。不同的学院对本学院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进行了凝练与思考,总结出了“五个教学质量保障子系统”(指教学管理队伍、教学制度标准、教学过程监控、督导结果反馈、教学调整改进5个子系统)+ “四级监控层次”(指校、院、教研室、学生信息员四级监控层次)+ “三个阶段”(指紧抓期初、期中、期末三个阶段的教学检查)+“两个观测点”(指教学评价系统中对“教师评学”和“学生评教”的量化评价)+“一个回路”(指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整的反馈回路)的“54321”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院督导+教研室检查+课程组互查+学生反馈的“四级监控体系模式”;狠抓日常教学规范、强抓师德师风建设、力抓典型树标杆,重视从教行为养成、重视教学能力提高,强化完善激励奖励机制的“321”教学质量监控模式;开学、期中、期末三个节点进行课堂教学检查“三个点”,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五条线”,涵盖课程开设、教学文件编写、教材选用、教学任务安排、课程集体备课、课堂教学监控、考试/论文指导/实习指导、阅卷/论文评阅/实习评价、质量分析的闭环式过程管理“九连环”的“三点五线九连环”的体系制度等具有各学院特色的院级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四是各学院的质量文化初步构建

各学院对如何开展本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并根据学院特点提出了自己的工作思路,采取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教师的质量意识明显增强,各项工作更加规范,以评促建、评建整改的成效扎实明显。成果导向、学生中心、人文关怀、教学相长、持续改进等各具特点的教学质量监控做法在各学院逐步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在广大教师的身上开始体现,学校“学生满意度调查”“教职工满意度调查”“毕业生满意度调查”等各项问卷调查结果的分析也呈现逐年向好的趋势。

三、调研中发现的不足

本次调研,发现个别学院对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还不是很到位;有些学院也还存在并未将日常的质量监控、分析、反馈、改进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普遍化;不少制度和要求仅仅停留在纸上、墙上、网页上,执行不力;教学质量保证活动集中于少数人或若干人,没有深入到教学管理、教学一线和学生管理、教学辅助人员的日常工作中。这些现象反映出有些学院的质量文化意识还未形成,质量自觉还未达成。这距离将质量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四、对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进一步思考

教学质量监控是揭示教学质量客观状态,发现教学工作中的症结,评价教学质量高低的必要手段。通过教学质量监控,学校可以实现自我监控、评价与调节,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逐步提高,进而实现学校发展的定位目标。因此,构建理念先进,内容全面,方法多样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对学校的长远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校与二级学院两个层次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证体系建设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高校治理体系,保证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环节。学校是全员质量文化的总设计师和总推进手。学校做好顶层设计、按照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明确在新一轮审核评估2类四种中的位置、调整发力方向和资源配置、规范各种教学标准(一是要紧紧围绕办学定位,根据地方性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并实施人才培养方案质量标准、专业建设质量标准、课程建设质量标准、教材建设质量标准、实验室建设质量标准等教学建设质量标准或指导意见。二是要围绕应用型高水平人才培养的主要教学环节,完善备课环节质量标准、理论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实验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实习实训工作质量标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标准、考试环节工作质量标准、产学研合作教育环节质量标准等。);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要发挥校级教学质量监控与保证的主导作用,托住学校教学质量的底线,和相关职能部门一起抓好全员教学质量文化意识的提高,做好教学质量评价与分析,打好教学质量监控与保证工作的范式;二级学院要发挥教学质量监控与保证工作的主力军作用,不断健全和加强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组织、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绩效改革分配的功能,合理配置资源,严格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法、展现工作成效,守好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保证工作的主阵地。

无论是面对合格评估还是审核评估,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都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质量文化的形成需要高校真正关注内涵发展、切实保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只有将战略、政策、资源配置等真正围绕“以本为本”展开,并付诸各项活动中,学校才能在行为层次上促成质量文化的建设。质量文化培育、生根,并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起到引导和凝聚合力的作用,还需要从价值导向着眼,在学校发展愿景、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工作者自身责任及应有风范等方面不断取得共识,对构建与强化质量文化有重要作用。

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证工作应当聚焦“课程、专业、学院、学校”的“点线面体”上,体现“办大学就是办学院、办学院就是办专业、办专业主要看课程”的应用型特点;建立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及质量管理制度,体现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全员参与的农林特点。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